中国甘肃天水4A级景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麦积山名胜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4日14:38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介绍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在西秦岭北支脉的东段,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其中,以麦积山石窟最为著名。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西汉末年,麦积山已成为天水名将隗嚣的避暑宫。十六国后秦(公元384-417年)时期,始修凿石窟,后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的开凿重修,已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区内松竹丛生,山峦迭翠,周围群峰环抱,麦积一秀崛起,古称“秦地林朱之冠”,是我国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距天水火车站三十公里。

  麦积山山高只142米,但山的形状奇特,孤峰崛起,犹如麦垛,人们便称之为麦积山。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二三十米,有的达七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我国的石窟中是罕见的。

  据史书记载,麦积山石窟历史上虽遭多次地震、火灾的破坏,仍保存窟龛194个,泥塑、石刻7800多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北朝崖阁8座。

  麦积山周围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顶,极目远望,四面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只见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这图景被称为天水八景之首的“麦积烟雨”。

  看点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景区以麦积山石窟最为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一千五百多年前,大多在二十至八十公尺高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层层相叠,密如蜂巢。各洞窟之间有栈道相连,攀援而上可达山顶。

  麦积山石窟中最有名的就是泥塑,塑像大小与真人相似,有的交头接耳,有的低眉含嫣,形态栩栩如生,被誉为“东方塑像馆”。麦积山石窟虽以泥塑为主,但也有一定数量的石雕和壁画,雕刻技艺精湛,壁画古朴典雅,不论是北朝的“秀骨清像”,还是隋唐的“丰满圆润”,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温婉可亲,极富生活气息。洞窟多修成别具一格的“崖阁”,在东崖泥塑大佛头上15米高处的七佛阁,是我国典型的汉式崖阁建筑,具有很高的价值。近年来,麦积山石窟又相继开放了香积寺、豆积寺、交龙寺等景点,使景区的内涵更为丰富。

  门票/开放时间

  门票:22元

  开放时间:6:00-18:00

  位置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约45公里处。

  邮编:741000

  交通

  自驾交通:

  从天水北道沿北利公路,经甘泉、峡门、至贾家河约23公里,向南转向麦积山公路,继行5公里即达麦积山景区。从麦积山景区继续向南行30公里达曲溪景区。由贾河向东继行8公里即达仙人崖风景区。从仙人崖沿北利公路,经牧马滩即达石门景区约24公里。

  市区交通:在北道区火车站前每日有专线旅游车发往麦积山,车费5元,车程约1小时左右,每半小时一趟。

  注意事项

  由麦积山路崎岖,需要耐磨鞋、长袖、长裤。有心脏病及高血压者不能登山。

  最佳出游时间

  天水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城区附近属温带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1.5℃。最热天气是7月份,最高温度为33.4℃;最冷天气是1月份。每年9月至11月,是天水市全年最佳旅游季节。

    邻近景区

   南郭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麦积山名胜风景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44个国家级重点名胜之一,首批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地处西秦岭北支东段,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天水市东南部,北邻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