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领略丝绸之路繁华重镇的五大文化(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水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2月01日09:38


甘肃天水美景

甘肃天水美景

  有历史的地方很多,但是有这么厚重历史的地方,就只有甘肃天水一个。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当有人提起天水时,许多当代人的表情都显得很茫然。甚至片面地认为,由于天水地处大西北,那肯定是个荒凉之地。然而就在那时,熟知并心仪古城天水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只是那是一种彻彻底底的文化生态上的熟知心仪。

  如今,天水已成为极负盛名的旅游胜地,是各大旅游杂志都极力推崇的旅游目的地。

  领略天水五大文化

  天水,因汉武帝时期的“天河注水”传说而得名,位于甘肃省的东南部,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交汇处,有着3000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

  天水古有“成纪、上邽、秦州”等称谓,是传说中人文始祖伏羲及女娲的出生地,其境内古迹众多,有伏羲演绎八卦的三阳川卦台山,秦人屯兵牧马的牧马滩秦汉墓,古三国“六出祁山”、“失街亭”的古战场遗址等。最为著名的当属麦积山石窟遗迹,由此而形成的众多伏羲、秦汉、麦积山等文化脉系,共同铸就了古时天水的辉煌灿烂。

  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市内现有一座元代始建、明代重修的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奠伏羲的伏羲庙。

  在距市区17公里的三阳川,有伏羲氏创画八卦的卦台山,山上庙内有伏羲塑像和元代时期的八卦盘。伏羲文化博大精深,吸引着国内外无数学者、专家不懈的探索、研究,也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人前来旅游观光,寻根祭祖。

  中华文明发掘地

    大地湾遗址,位于天水市北部的秦安县境内,是距今8300-4800年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古村落遗址。已出土8000多件各类文物及中国最早的原始地画,有最早的“水泥”地面大厅和宫殿等,其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在我国考古史上实属罕见。

  它较完整地保存了仰韶文化早、中、晚各个时期的文化遗址,具有极高的考古和文化价值。在评定的二十世纪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中列第十二位,影响很大。

  先秦文化的发祥地

    天水是秦国的发祥地,秦人先祖嬴非子在此牧马有功,于公元前890年被周孝王封邑于秦亭,即今天的天水一带。经二百多年的发展壮大,于公元前762年东迁陕西关中一带,开始了统一六国的步伐。

  秦人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于公元前688年在天水市的清水、甘谷两地建立了邽县和冀县,这是我国历史上建城设县最早的县。秦国早期文化遗存主要集中在甘肃天水一带。

  三国文化的集中地

    如果你是个三国迷,就应对天水五大文化中的三国文化有所了解。诸葛亮六出祁山、痛失街亭、智收姜维、计杀张郃等世人有口皆碑、如数家珍的故事,都发生在天水。街亭位于天水市秦州区东北100公里处的秦安县陇城镇,是历史上一处重要的军事关隘。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魏派大将军张郃率军西援抗蜀,双方争夺的焦点即街亭。这里至今还有“乱骨堆”、“大营”、“常营”、“万人坟”等战争遗存,并有弩机、马刺等遗物出土。 

  此外在天水的三国遗存还有大门道、诸葛军垒、名将姜维墓冢等遗迹,无一不是三国文化的昭示。

  百里石窟艺术走廊

   漫步在天水,迎面而来的是麦积山、大像山、水帘洞、木梯寺等石窟,你不禁会遥想起丝路的繁盛和商旅之人对佛国的虔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水市

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现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总人口328万人。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