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暖身 感受特有的江南风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1月05日11:21

  每当冬至过后,全国各地都进入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期,而在江南绍兴却别有一番民风民俗,谚语称“冬至大如年”,是一年中的大节,自古至今绍兴人一直把冬至当作另一个新年来过。

  对于一个游走四方的摄影师而言,很少有哪个城市初识便动情的。我钟情上海因为我长年居住在那里;爱恋广州因为我出生在那里。冬至前,我与绍兴城虽萍水相逢但总想重游,着实让我感动,这次绍兴之行更应概括为暖身之旅。

  刚下火车,满目的白墙黛瓦配上清灰色的街道,特有的江南风韵。打了一辆的士前往住地,街道两侧大大小小商铺紧挨着,店铺里并不拥挤。墙上、竿上挂满腊鸡、腊肉等,空气里充斥着黄酒的糯香和腊制品的咸香。向司机师傅打听才知这都是要过冬至的原因。绍兴人过冬至如同过大年,隆重而热烈。

  黄酒暖身 “双臭”相随


绍兴黄酒厂师傅手工绘制坛身

绍兴黄酒厂师傅手工绘制坛身

 

茴香豆是绍兴民间四季常备下酒闲食

茴香豆是绍兴民间四季常备下酒闲食

 

相传西施冬至歌宴亲手制作的小吃,随口取个“混沌”一名,从此馄饨这一美味逐渐传至民间。时至今日,绍兴人仍保留冬至日吃馄饨的传统,就像东北人过春节吃饺子一样

相传西施冬至歌宴亲手制作的小吃,随口取个“混沌”一名,从此馄饨这一美味逐渐传至民间。时至今日,绍兴人仍保留冬至日吃馄饨的传统,就像东北人过春节吃饺子一样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自古绍兴有“黄酒故乡”美称,至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在南北朝时期,黄酒已被列为贡品。过去,绍兴民间有“冬酿酒”祭祀酒神、祈求福祉的传统。时至今日,绍兴人不但把这个传统完整保留下来,更多增加了自用和馈赠亲友等等。一般都爱在冬至前下缸,称为“冬酿酒”,酿成后酒呈乳白色,香气扑鼻,特别诱人,加之此时的水还属冬水,所酿的酒易于保藏,不会变质。

  在绍兴几乎每顿都要喝点黄酒,愈喝愈上瘾,那种暖暖的、放松的感觉让我身心放松;看着水中赤脚摇着乌篷船的船夫,当地人以水为净、依河涣洗的自然生活方式,无形中让我感觉自由,不拘束。走累了,就到桥头的饭馆里点两道菜,喝一小碗黄酒,之后到茶楼里喝杯下午茶,夜幕与遛鸟、舞剑的老人切磋切磋,晚间看看绍兴地方戏,真是一个忙里偷闲的好地方。

  走进咸亨酒店,这是不用别人说我就知道的。小学课本里就提到过,只是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吃到孔乙己当年吃的茴香豆,能不能喝到鲁迅笔下的黄酒,能不能闻到那个最原版的“臭豆腐”了。

  老咸亨酒店离市中心不远,下车时我看表下午6时半。店铺的门敞开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阔绰”的门,店有多宽门就有多宽。店内更多地保留了从前民间小酒店的模样,曲尺的柜台,简单地配着长条板凳的方桌,还有朴素的餐具,蓝印花布的门帘,一切都像从前的样子,你会觉得,或者一会儿就能看到孔乙已慢慢地踱进店来喝酒。偌大的店铺仅有一桌四个客人在吃饭。

  店内一三十开外的妇人过来说:“你得快点吃,我们7时就打烊了。”我有些错愕。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说:“好,那就点菜吧。”妇人指向右侧,我领会了,要我到那边去点。臭豆腐还在锅里炸着,半锅黄澄澄的油在锅里翻花,热气、烟气、“臭”气一齐扑面而来,说不出的滋味。

  臭苋菜、臭豆腐、醉鱼、醉鸡,茴香豆各点了一盘,点了碗黄酒。到了这里才真正领略了臭豆腐的风采,岂止是名声在外的“臭”,倒是那个口感让我上瘾。放在嘴里,牙齿刚刚接触时似乎如触凝脂般的肌肤,似乎弹指即破。上下牙齿稍用力,再经过舌尖的摩擦和唾液的润滑,竟发掘口中存留的竟是绵软柔香,难不成臭味都从鼻腔排出来?咂一口黄酒。哇!甜丝丝,浸着米香,有点儿时外婆家大铁锅里煮出的糯米饭开锅时冒出的香味。有黏稠感,整个口腔所有的部位都蘸上了酒浆,几秒后用舌尖试探,两鄂和牙齿还能扫出余汁留香。数秒后,食道和胃里被渐渐温暖着、柔软着,不同于白酒那种很猛烈的感受,慢慢感觉整个腹部也跟着暖起来,神经似乎也跟着放松,很舒服。

  夹一口臭苋菜,实际上就剩下茎部了。放在鼻边先闻闻,臭味不浓烈。放进嘴里,试探着轻轻咬,外皮有点硬;还以为如臭豆腐一样再咬就出味了,失算。已经咬出缝了怎么还吃不出味来?舌头牙齿一起使劲,哇!口腔、鼻腔、脑腔都似乎瞬间膨胀,如吃了芥末。几秒后恢复正常,“冲”味排出后,鼻腔通透,大脑好像清醒了许多,这时才想起嘴里还含着苋菜呢。再感觉起来,咸菜的汁液还残留一些在口腔,滑腻腻的、嗅到的是清香,有点薄荷的清爽感。再咂上一小口黄酒,清香中混点甜香,美妙啊!

  吃过“两臭”后,再吃醉鸡、醉鱼还是其他醉什么,都是小意思了。仍有一点“怪”味,但不浓烈。再配上点茴香豆,一碗酒不知不觉就见底儿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