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古镇:绍兴师爷的荟萃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5日09:35

  安昌镇位于绍兴县北部,北和西北面毗邻杭州市萧山区党山镇、瓜沥镇,东、南、西三面分别与齐贤镇、华舍街道、钱清镇接壤,南距县城柯桥7公里,北离杭甬高速公路中国轻纺城道口1.5公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0 公里。镇域面积24.12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常住人口36480人,其中非农人口5859人,外来暂住人口7740人。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

 

  安昌镇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据《越绝书》、《嘉泰会稽志》等古志记载,镇东涂山(又称西衣山)即相传大禹娶妻及会诸侯之地。后白洋古文化遗址曾出土石器、陶器、原始瓷等文物。唐末,钱缪屯兵平董昌之乱,因名其乡为安昌。清宣统二年(1910)置镇。1950年分建东安昌镇、西安昌镇,1954年3月合并为安昌镇。1991年11 月,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1992年5月,大和乡并人,仍为安昌镇。

  一、工业情况全镇共有企业178家,总资产达 503545万元,就业职工14102人,在支柱产业纺织、印染上有喷水、喷气织机以及无梭剑杆织机3632台,有平网印花生产线19条,圆网印花生产线 14条,其它五金电器、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电缆电线、各类石材等多种产业各有各的特点。200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1486万元,现价企业总产值806957万元,企业销售收入850228万元,自营出口18897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3%、29.5%、30.2%、105.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2004年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使安昌的经济更快的发展。

  二、工业园区安昌镇工业园区位于安昌镇区的北侧,一期建设1000多亩,园区东面与建设中的柯北工业园区相联接,在工业集聚上直接受到安昌镇城镇建设和柯北工业园区的带动作用,安昌工业园区在地块上以提升、改造传统行业为主,大力引进高、新、特项目。园区有优越的区位,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和优良的投资环境。

  三、建筑业安昌镇共有建筑企业二家,资质为一级,具有承建各类大中型建筑的能力,项目涉及建筑、市政、房地产等方面,两家建筑企业的办事处分布绍兴县、市区、杭州、上海等地。

  四、农业农业在以前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近年来安昌镇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在全镇范围内初步形成“北鸭、中猪、南菜“的整体格局。2003年,安昌镇实现粮食总产量7925吨,亩产882公斤。作为浙江省“麻鸭之乡”和绍兴县百万羽麻鸭基地,2003年共饲养麻鸭136.94万羽,禽蛋加工5800吨,并同时发展了饲料加工业。

  五、交通安昌镇位于绍兴县西北部,毗邻杭州市萧山区,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道口在安昌境内,镇区距绍兴县城7公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5公里,县内齐大公路、安华公路、杭甬运河贯穿其中,交通十分便利。

  六、公益设施安昌镇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发展,各类公益设施齐全,镇内建有中心医院一所,,距县轻纺城医院和华宇医院仅7公里;镇内设镇中和镇中心小学各一所,距省重点中学柯桥中学6.5公里,浙江大学中国轻纺城职业培训中心5公里,镇内有完善的住宿、娱乐场所,同时有线电视、电话电讯等设施也十分齐备。

  七、古镇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的安昌,具有数千年的历史,至今还保存三里长的依河街市,传统的店铺,凝重的台门,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弄,古老的小桥,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自古言“无绍不成衙”,就是讲述了绍兴师爷在古代官府中的地位和作用,古镇安昌作为绍兴师爷的荟萃之地,具有浓厚的师爷文化气息,随着“绍兴师爷馆”的开辟,让游人真正有了认识、了解师爷的场所。同时,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水乡婚礼、传统的手工酿酒、作酱;穿梭的乌篷小船……腊月里人们忙着祝福、搡年糕、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等,构成了一幅古老、淳朴、喜庆、祥和的水乡风情图。随着“风情馆”“文史馆” “师爷馆”“钱庄”等景点的开馆迎客,给古镇平添了一份浓浓的人文气息,使古镇真正成了“水乡文化的长廊、市井习俗的长卷,特色商品的长街,古镇风韵的长音”。

  安昌,绍兴师爷的荟萃地

  沿河而筑的长街,一路铺陈的廊棚,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古老凝重的台门,逼仄幽深的小弄,三五相间的河埠,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间或有“月腊肠、扯白糖”的吆喝在耳边响着,明清时期盛极一时的安昌“绍兴师爷”群落,更使这里浸淫着一股深厚的书香。位于绍兴西北的安昌,素有“金柯桥银安昌”的美誉。

  如果说“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是安昌独特水乡景观的形象描绘,那么“社戏锣鼓伴月升,腊肠香味随风飘”则是安昌浓郁风情的具体写照。安昌古镇延续了绍兴百年来的民风习俗,今年的安昌腊月风情节已是第4届,逛逛老街,坐乌篷船游古镇,看各式石桥、青石小弄。老街东市段更是民俗风味集中之地,可观看当地人在箍桶、竹编、打铁、纳鞋、挑花边、纺棉花.....更不要错过热闹的社戏,喜庆的船头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穿梭的乌篷小船和搡年糕、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等迎接新年的习俗,说不定还能碰上水乡婚礼。

  除了“闹腊月”,其余时间的安昌更多呈现出一种水乡小镇惯有的淡泊甚至冷清,使你在悠然和闲适里,清晰地触摸到一种熟稔的亲切平和,浓浓地体验着一种温暖的真实平常。尤其是杏花三月,春雨绵绵的老街韵味无穷,阳光灿烂的早晨别忘了去泡福安居茶馆,老虎天窗斜射下来的金光将一个带毡帽的老头子罩住。

  当明亮而慵懒的阳光透过廊棚将斑驳的石板照得清晰光洁,蹲在河埠与乌篷船老大共咂一碗黄酒,或索性什么也不做,静静地坐在廊棚下任过往行人三三两两从身边走过,听家居妇女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

  交通:从绍兴坐公交中巴,40分钟左右可到达安昌,车票3元。

  住宿:安昌大酒店标准间100左右,古镇里的小旅馆每间40元。

  特色饮食:安昌土制的风腊肠,绍兴麻鸭。小饭店很多,两个人点上六七个菜一斤老酒不过六七十元,消费很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