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绍兴吼山:越王曾在这里“卧薪尝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7:24  新浪旅游

  除了独特的石景观,这里积淀下来的古越文化也十分了得。乘乌篷船,游于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田园画中,忘却都市喧嚣,妙在其中。2400年前,越王勾践就是在这里卧薪尝胆,实现了雪耻复国大业。春秋战国时,这里就已是古越青瓷的烧窑处;宋代诗人陆游先祖三代世居于此。除了真山真水,还有皇家园林与私家宅院的人工斧凿,无愧“古越石文化典型”的美誉。


吼山之石

吼山之石

  景点信息

  地址:位于绍兴市区以东12公里处

  门票:30元/人

  交通:经沪杭高速公路、金岭铁路及104国道均可到达吼山。从绍兴火车站乘观光巴士东线,或从客运中心乘107路车可直达景区,40分钟车程,车费4元。

泉虽小,据说喝了云泉水,能让读书人聪颖进取。

泉虽小,据说喝了云泉水,能让读书人聪颖进取。

  相关资料

  位于绍兴市区以东12公里处。是越王勾践雪耻复国的重要根据地之一。这里历经千年的开山采石,形成山、水、洞、潭、佛等多元而奇特的景观,既有皇家园林的真山真水,又有私家园林的小巧玲珑,堪称古越石文化之精典,被誉为“江南武陵源”。

  吼山风景区是二千四百年前,越王句践实现雪耻复国大业的重要根据地之一。这里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越青瓷窑址;宋代爱国大诗人陆游先祖三代,筑屋建寺、世居于此。历经千年的开山采石,形成山、水、洞、潭、佛等多元而奇特的景观。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专栏专门为之播放景点之奇妙;《文汇报》用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对其作详细报道,一致对吼山冠以“江南武陵源、神奇花果山”、“古越石文化典型”等称号,被中央电视台选为电视剧《西游记》续集的外景拍摄地。吼山是国家首批公布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绍兴诸多名胜中的一颗璀灿的明珠。

  景区内大小景点四十几,形态各异,巧夺天工。最著名的石景有云石、棋盘石、象鼻吸水、一洞天等二十余处,静中显动,夷里带险。位于山顶火木之地的千年古刹寿宁禅寺,吉祥秘谧,罩以佛光紫气。拾级而上进入“尽览亭”,极目远眺,展现一幅由小桥、流水、人家组成的江南水乡田园画图,如同置身于鲁迅先生笔下的“鲁镇”之中,大有忘却都市、返璞归真的心理感受。素称“世外桃源”的烟萝洞,令人流连忘返,桃花乐园则让您重返青春年华。吼山桃花每年二月下旬就开,花期为45天左右,在华东地区绝无仅有,一年一度的“绍兴吼山桃花节”,皆是盛况空前。

  名景赢得历代名人垂青。陶望龄、张岱、袁宏道、徐渭、郑板桥、蔡元培、鲁迅等数十位大家留有足迹,众多的摩崖题刻和杰出诗文就是明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吼山 绍兴 自助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