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历史馈赠 澜沧江边葡萄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县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12月10日09:47


茨中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很明显是哥特式与我国藏、汉、白等民族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 沈卫新 摄

茨中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很明显是哥特式与我国藏、汉、白等民族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 沈卫新 摄

  离开香格里拉——中甸县城,乘车一路向北沿着澜沧江驶去,当我们到达海拔2500米左右的高度时,藏在高山深处的茨中村出现了。茨中村地处澜沧江峡谷的一个缓坡地带,18世纪末,在迪庆这块藏传佛教隆盛之地,居然出现了一座天主堂,更神奇的是教堂旁边还有一个葡萄园,家家户户都会酿造法国葡萄酒。200年后,这座教堂保存下来,而茨中村这个小村寨,也因为教堂和当地的葡萄酒,让无数游客不辞万里前来聆听教堂的钟声,品尝历史馈赠的红酒。

刘师母酿的葡萄酒不像法国那样精心保存在橡木桶里,而是装在大瓮里,很有几分野趣。

刘师母酿的葡萄酒不像法国那样精心保存在橡木桶里,而是装在大瓮里,很有几分野趣。

  哥特顶上的中式小亭子

  星期日是茨中村民到教堂里做礼拜的日子。

  上午8点左右,我们沿着葡萄园来到茨中教堂。这是一座造型很奇特的教堂,主体风格是哥特式的,楼顶却又加了中式的小亭子,即建筑学上所说的亭式攒尖顶木结构。它坐落在花木繁茂的村寨中央,斑驳的砖墙与青山、农田和大片葡萄园相映衬。

  纳西族、藏族等当地村民陆陆续续来到教堂,神父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或者逗逗小孩子,几个老太太坐在庭院里的台阶上,嘻嘻哈哈聊家常,一位老太太最调皮,把手里辛辣的鼻烟末塞进我们的鼻子里,还说:“治感冒!”小孩子们在园内的芭蕉下嘀嘀咕咕,一个小男孩撕扯下一片芭蕉叶,作成旌旗,十分威武。

  据神父介绍,茨中教堂原址在茨中村南约15公里的茨姑村,是清同治六年(公元1876年)修建。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德钦县境内发生驱洋教运动,焚毁茨姑教堂。1909年重建,教堂建成后,即成为云南驿区主教礼堂,至今保存完好。特别是2003年7月2日“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后,到此游览的中外游人成倍增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