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尝历史馈赠 澜沧江边葡萄酒(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9:47  新京报


每个星期日是茨中村民做礼拜的日子,纳西族、藏族等当地村民都会来到这里。孙海 摄

每个星期日是茨中村民做礼拜的日子,纳西族、藏族等当地村民都会来到这里。孙海 摄

  藏语唱出赞美诗

  茨中村共有1000多口人,包括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白族等,其中大约600多人是天主教徒,还有一部分人信奉藏传佛教。在村里,你可以看到一边是教堂,一边是玛尼堆;一家的房顶上竖着十字架,邻居的屋檐旁飘扬着风马旗,有的甚至一家人,丈夫信奉天主教,而妻子却信奉佛教。

  10点左右,大概有百余名教徒集中在教堂,他们不懂英语,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却用藏语虔诚地唱赞美诗。神父在台上讲述着村里的家长里短,谁家有人生病了,或者谁家要办喜事,同时也会叮嘱他们不要贪酒,不要贪耍。

  主教堂旁边有一间屋子,挂满老照片,讲述着当年法国传教士在东方香格里拉的悲欢离合。一位戴礼帽的老先生,已经80多岁,是村里年龄最大的教徒,精通几国语言,他颤颤巍巍地告诉我们,教堂的后面是那些传教士的墓地。

  客栈就是当地人的家

  清晨,主人家正在用早饭,便招呼我们加入。桌上有酥油茶、糌粑、烙饼还有一小碟野蜂蜜,主人说,这些是自家吃的,偏藏族口味,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更丰盛些,有土鸡蛋、米线和粥,等另外几个人回来一起吃。不过,我们忍不住要尝尝鲜,别的倒也罢了,惟有这烙饼蘸野蜂蜜好吃得令人瞠目———那蜂蜜比果酱还稠,里面带些渣渣粒粒,香甜无比。

  虽然是一个偏远的小村落,但留下来过夜并不难,因为当地很多农家都能提供住宿和餐饮。

  比如我们下榻的茨中客栈,就在茨中教堂旁边。一个小院儿,客房是新建的两层小楼,有干净的浴室和洗手间。餐厅和厨房在一起,则是典型纳西族风格,地上摆着几张桌子,旁边有一个巨大的灶台,主人一边生火做饭,一边为我们倒酥油茶,还顺手拿了筐苹果分给我们,“自家门口那棵苹果树结的,没农药,直接吃不用洗,那些黑点是太阳斑,不脏。”从厨房的梯子上去,则是一个小小的平台,可以眺望远处的雪山,和对面茨中教堂的全景,格外美丽。

  女孩子喜欢住洗漱方便的茨中客栈,还有几个男孩则选择隔壁刘文增家的客栈,更小,更原汁原味些,几只土狗窜来窜去。两家客栈的主人是堂兄弟,只是茨中客栈饭厅里供奉的是活佛,而刘文增家的客厅里则挂着耶稣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茨中 香格里拉 澜沧江 葡萄酒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