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 台州的“香格里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县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1日12:14

  兰田是一个海拔680多米高的山乡,现在叫兰田管区,管辖着6个村庄,2100多户人家,有7000多人口,地处临海涌泉镇。它离临海市区40公里,离台州中心城市不到30公里,从台州市椒江区自驾车出发约40分钟就能到达,对于路桥,临海城区,黄岩来说仅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宜于游客一日游。由于山区山高水清,乡村纯朴自然,被网友和游客称作是台州的“香格里拉”。山清水秀的兰田不光是自驾车一日游的首选去处,也是都市人回归自然,放松自我与观光休闲的天然氧吧。然而“兰田”这一名字由来好象就一直没初查询清楚何时开始叫兰田,到是由于是处在桐峙山山脉,当地的农民一般都会说自己是桐峙山人,老一辈人中很少有人说自己是兰田人的。其实桐峙山系小芝与涌泉境内的一山脉,属于括苍山脉的一支,当初的小芝镇和涌泉镇就同属桐峙区。

大草坪


大草坪

大草坪

    兰田地势高峻,雄居群山之巅,如果能从高空俯视兰田,则会发现整个兰田乡很象一艘巨大的船,南北二高峰很象船头船尾,大船朝灵江方向静静地停泊在波涛滚滚的绿色海洋之中。南高峰峰顶是一个天然大草坪,象船头,面积约15000平方米,没有一棵树木,也没有乔木和灌木,是一个纯粹的原始草坪,网上驴友们说在怎么高的山上有这么大面积的草坪在全省也是少见的。当地人用方言说大草坪就是“度坪”,方言“度”就是大的意思。北高峰山顶建有很多差转台和发射塔,包括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的信号塔,像船仓,天气晴朗时站在大草坪这个“船头”往东看,近可以看到前所电厂的烟囱和椒江,远可远眺东海日出。朝南边则能望见灵江和过往船只。向西边看还能看见牛头山水库和滩溪。

 石头古屋 

石头古屋

石头古屋

    山上原来由于交通不方便,造房子一般是就地取材,石头的路面现有的被脚磨的光亮,石头的墙面长满了青苔,为了防止瓦片被风刮走屋顶还压着许多石头,和海岛石塘的建筑有的相似。不同之处是山上有很多地势平的地方就可以建很多四合院,可以算是海拔较高的石墙木结构四合院了。石头砌墙的特点是冬暖夏凉。然而现在由于交通方便了,公路边能看见的大都是砖墙的3层楼为主了。

 天湖

天湖
 
天湖

   “天湖”这名是被来兰田游玩后的人起的名,其实在当地就是用来灌溉的水库,开工时间为1963年10月,完工时间为1965年5月。集雨面积0.196平方公里;坝高6.87米;库容15.83万平方米;灌概面积达250亩。是两个水库呈葫芦状连在一起的,又叫“葫芦岙水库”。水质相当好,碧波荡漾,有“天湖”或"山顶天池'"之美誉了。记得以前有人见了水库后很惊讶这么高的地方水是怎么来的,水不是往下流的吗,就问当地一农妇,农妇就反问,你额头那么高,怎么有汗水?就这么简单的反问,让提问的人想老半天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