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上人间 台州的“香格里拉”(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2:14  新浪旅游

茶圆和白头城遗址


茶圆和白头城遗址

茶圆和白头城遗址

    在兰田的东林村西北边约1.5公里处,曾有一座古老的白头城。此城高约2米,宽1.2米左右,是用天然石块叠砌的,建在一座宽阔而平坦的山岗上。城墙东西走向,呈“一”字形,东起外湾峭壁,西至险峻的雷牛山,全长900多米。城门宽约4米,地处城墙中间地带。穿过城门再走1公里左右,就是连槌山脚,而后,往东是小芝的栖凤村,往北是孔岙。这座古老的白头城,解放以后仍保存得比较完好。20世纪60年代开发茶园时,将其拆除,所拆的石块用来造梯田。目前,古城门两边的城墙基石犹存,还依稀看出这里曾经有一座古城墙。

  临海的何达兴先生对白头城遗址专门作了了解和研究,据有关史料分析,白头城和临海的农民起义有关.道光二十九年(1849),临海前山农民起义;咸丰二年(1852),桐峙山蒋世绵等起义;咸丰四年(1854),沿海盐民起义…… 对蒋世绵起义的史迹,临海市博物馆作了多方考证,并将考证的材料写进《金满事迹系年》一文。文中这样记述:“咸丰二年临海蒋世绵、何沣浩等起义。世绵等以桐峙山为据点,暗中活动十数年,聚众数千,面镌‘仁义’二字,头包白布,各执一葫芦为号,至是举事。本年三月袭塘头。三年八月十九日,至滩溪。二十一日,进抵裕岙,居禀生徐旭升家。徐纠集乡兵数千攻之,三昼夜不下,乃自焚其屋。世绵冲出,死者128人,世绵亦死。余部续遭知府张玉藻、协镇田宗泰追剿,溃散。(据陈铭生《临海县志稿》、沈元朗《平贼记略》、王吉人《塘头九义士传》)” 从蒋世绵的举动分析,人们不难看出他可能是某一帮会组织的头领,有着严密的帮规。他们为了起义,竟以神秘莫测的桐峙山为据点,并作了十多年的准备。因此,作为一个聚集力量的据点,不仅能进攻,而且也能防守,这样,他们利用当地的有利地形修筑一座城墙就非常必要。因起义队伍称白头军,故城亦被称白头城。至今,兰田人民仍称此地为白头城。综合上述,这座白头城可认为是蒋世绵起义前准备期间建筑的,但也不排除他们起义失败后,为了加强防御,积蓄力量东山再起而建造起来的。 

   因为现在白头城遗址主要是茶园,所以看遗址也就是看高山茶园了。山高云雾多容易出好茶。山上种有特种茶树:兰田藤茶 ,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分析,兰田藤茶一芽三叶百叶重51克,鲜叶茶多酚含量23.04℅,氨基酸4.195℅,水浸出物44.05℅,咖啡因含量4.416℅.制成绿茶,条索细紧,外形美观,单独采制炒青有明显的板栗香,滋味醇,是拼配高档外销绿茶的理想原料。临海创制的金翠奇兰名茶就是采用藤茶原料加工而成的,1957年,浙江省茶树品种资源调查组审定将兰田藤茶定为地方良种,并引种到各科研单位。适宜在高山茶区栽培。还有水古茶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茶园中栽植的12种茶树,水古茶是其中的一个品种。

 紫阳山十八潭 

紫阳山十八潭

紫阳山十八潭

    四周山势险峻,树木苍翠,风景优美,瀑布落差有100多米,气势磅礴。发源于兰田流至溪口水库,流径约15公里,大小有约20多个水潭,其中接近山麓的一个水潭,面积约半亩,潭水清澈,深不可测。这就是当地百姓所说的正潭,即碧龙潭,是龙居住的地方。潭的边缘地方可以看到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碧螺,故名碧螺潭,碧螺潭上游有一个水潭,形如酒缸,潭口倒挂,四周光滑,百姓称它为小龙潭,也叫卷丝潭,有人用民间做布的卷丝,丝头穿着秤砣放下去,一卷丝放不到底,有人说潭底一直通到东海,简直是个谜。其他还有许多潭形状怪异,方的、圆的、椭圆的、三角的、菱形的、猪腰形的等潭,有叫双瀑潭、畚斗潭、团箕潭等。中游的千丈岩也叫滴水岩有一瀑布最为壮观雄伟,叫滴水岩潭,边上几座峭壁,四周杂木丛生,难以攀登。峡谷还有阴阳两峡群峰矗立,岩石嶙峋,尤其是朝龙潭坑的北面山,一座叫鸡冠山,一座叫龙角山。其中鸡冠山好像一只雄鸡站在半空云头向整个杜桥平原啼唱,头上红冠确实雄威。龙角山山势更加雄奇,山上的岩隼峻得出奇,远远望去,大有顶破天庭的气势,可望不可及。除了阴阳两峡外,峭壁上还有一洞穴,传说为紫阳真人修炼的地方,所以十八潭的峡谷也叫紫阳山峡谷,然而,山民更喜欢说的是十八潭或碧螺潭,就象很少有人说兰田山而常说自己是桐峙山人一样的道理。兰田紫阳山大峡谷以其原生态的植被、常年不断的流水、飞瀑和深潭,奇、幽、险、峻而闻名,是野外探险者的乐园。不推荐大家作为旅游线路。

高山迷雾  

高山迷雾

高山迷雾

    山高容易发雾,但不同的山有不同的雾境。自己以前常年生活在云雾里,没思念特别的感觉,就引一段网友的话吧:“这山上倒是很容易起雾的,雾一阵阵地疾卷而来,又爽朗而去,让人忆起庐山云雾的飘渺,又想起黄山云雾的匆匆,更有种在琼楼玉宇里飘飘欲仙的感觉。站在兰田的雾里,分明就是在云端之中飘着呀。“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苏东坡的这句词儿好像就是为这兰田而写的。也正因为这雾,我找不到去草坡的路径,也不想找人问着一径地找下去。因为今天我已满足了此行,我的心被这一片开阔的山顶及这山顶上的“天上人间”惊讶得回不过神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四川 台州 游记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