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旷世桃源 默默的发呆(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3日09:46

  世外桃源般醉人的风景,会使此前的一切都不在重要,所有的累都是那么的值得。约6个小时到达雨崩上村。到了客栈,不去洗澡 不去吃饭,不管疲惫,到村子里走走,在乡间惬意的泥土气息中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可以这样过的,如果说上雨崩是一方垣,错落有序,落在青稞田上的渺渺炊烟,那下雨崩就是雨崩河边的帆,在云间飘荡,在那平静的绿草边停歇,只是因为清风吹拂,才靠岸泊浆。

  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目前还未通汽车的一个山中村落,自古以来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徒步需6-7小时方能抵达,雨崩位于澜沧江对面大山之后,梅里雪山神女峰下, 四面群山簇拥是香格里拉深入梅里雪山腹地的一块圣地,梅里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和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境内,是西藏同胞祭拜的四大神山之一,也是怒江与澜沧江之间的分水岭。 雨崩在藏语中意为”经书”,虽然这里交通不便,山路陡峭,但却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具有高原上典型的美丽景像,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冰川、瀑布、湖泊等十分壮美,牛、马、羊、猪、鸡等禽畜自在的在草甸上放牧,一幕幕都是宁意祥和的画面。 雨崩村是梅里雪山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3200M),分上村和下村,住着二十多户藏族人家村民吃得很简单,酥油茶、粑粑、土豆就可以是一顿饭了。这里的藏民坚守着一个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信条:不乱砍伐森林,乱猎动物,也不允许外来人破坏了他们的规矩,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占用土地,减少对大自然的索取,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从不分家,不分土地,不分牲畜,人口始终保持低增长,所以在雨崩的一草一木都较好的保持了原生态的样子,雨崩一些地方还保留有一妻多夫现象,即兄弟合娶一个妻子,其关系非常微妙。 

  从雨崩上村徒步开始,穿过上雨崩,进入了原始山林,平地的路上走起来很是惬意,一边走一边品赏路边的古树,雨崩河就在身边流过,潺潺的水声就像一首首神秘的歌谣唱给每一个走过它身边的每个人,还有一个神树是必要经过的,关于它的故事更是让人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无数的敬意,爬山对于每一个都是痛苦的,但是快乐也是伴随其中的,爬过抬升了海拔一千多米山后,很快就到了大本营,几落木屋,一只小狗,俩只牛犊,藏民脸上纯真的笑容,被雪崩吹弯的树,吃饱了就躺在木椅上,晒一下强烈的阳光,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惬意。冰湖就在不远的地方,爬上一座矮山,下到碎石遍布的湖底,尽看那雪山之水如瀑般落下,堆一个玛尼堆,在湖里捡一块高山之冰,在水面打一个水漂,这也许是许多人一辈子也做不到的事。只听得轰隆隆的响声不断,原是雪崩了,雪块飞溅,硬是砸向湖里。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