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好吃街”地道川味小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央视网旅游 | 2009年11月10日17:39


在人民公园内的鹤鸣茶社里,成都人的安逸写在脸上。

在人民公园内的鹤鸣茶社里,成都人的安逸写在脸上。

 

  中国城市的气质可以用安逸来形容的,非成都莫属。《诗经》曰:“安之逸之,适之豫之。”安逸描述的是一种从内到外、通体舒泰的精神感受。这种心里头的安逸,体现在成都的“好吃”上,体现在成都遍地茶楼的竹椅上……在四川话里,安逸还可以直接用来形容一种东西特别好吃。

  四川小吃种类之丰富,一言难尽。对于大部分把成都当做在四川旅行的重要中转地、但停留时间又不是那么充分的游客来说,武侯祠旁仿古的锦里民俗风情街是个不错的选择。走进这条铺满青石板的小街,街道两旁坐落着明朝、清朝风格的店铺。锦里有明确的主题定位,民俗街上有各种特色的店铺和街头手工艺,而好吃街主打川味小吃。

  不要被那些富有四川特色的手工艺品绊住脚,先去好吃街才是正道。叶儿粑、蒸蒸糕、蛋烘糕、龙抄手、肥肠粉、担担面、三大炮、棒棒鸡、状元烧麦、张飞牛肉、军囤锅盔、甜水面、三合泥、油茶、凉卷、豆花、荞面、糖油果子等,单看小吃的名字就知道哪怕是大胃王一天也吃不完,更何况吃小吃必须有间隔,不能马不停蹄。利用吃小吃的间隙去逛街购物兼消食,最合理不过。好吃街的街名本身川味十足,美食家的四川话版就是“好吃嘴”。在四川话里,“好吃”一词不仅丝毫没有贬义,而且还是对自己的褒奖。

竹叶牛肉和叶儿粑不仅好吃,而且包装环保又漂亮。

竹叶牛肉和叶儿粑不仅好吃,而且包装环保又漂亮。

 

  在卖叶儿粑的店前总是围满了人,身着蓝白素花上衣的幺妹们忙个不停。除了叶儿粑,这家店还有蛋烘糕、蒸蒸糕、凉糕等小吃。叶儿粑是遍及四川城乡的风味小吃,因其常以芭蕉叶、玉米叶或粽叶等植物叶子包裹、蒸食而得名。这样保留古老的自然风格的包装,不仅赋予小吃本身植物叶子的清香,而且极符合当今的环保潮流。蒸熟的叶儿粑惬意地躺在绿叶上,很自然地被染上淡淡的黄绿色,恰似绿玉琢成的椭圆球体,清爽漂亮,让人难以抗拒。叶儿粑的外皮由大米和糯米做成,类似汤圆皮的做法。但是大米所占的比例要高于汤圆,这样吃起来没有那么黏,又有一定的韧性。里面包的馅有甜和咸两大类,甜味以玫瑰、枣泥、豆沙、桂花加白糖为主,咸味最常见的是宜宾特产的芽菜炒碎肉,生出一种咸鲜爽朗的口感。区分叶儿粑是咸还是甜一目了然:有鲜红圆点者为甜,通体嫩绿者为咸。非明文规定,约定俗成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