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个“谍影重重”的城市:南京(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总统府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11月03日10:52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CFP供图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CFP供图

  4.南京:曾经谍影重重

  南京,“金陵自古帝王州”,从中古到近现代,继孙吴之后,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以及中华民国先后定都南京,共455年,史称“十代故都”,而在民国时期,这里同样是政治活动的中心,汪精卫的汉奸政府便在南京成立,而国民政府亦曾定都南京。

  总统府见证近代历史风云

  又一部反映内战时期国共两党间谍与反间谍之间斗争的影片谍战电影《谍战玫瑰》,在已有75年历史的南京总统府行政院办公厅取景拍摄。

  没有任何一座城市、也没有任何一个建筑群像南京长江路292号总统府这样,毫无遗漏地见证了风云激荡的中国近代历史,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这一建筑群,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遗址。同时,它完整地保存着如此众多的中国近代史的文物古迹,成为中国近代百年史上最有力的物证。

  总统府整栋建筑物是以正大门入口小楼为基础,一层一层紧密相连,结构严谨,造型对称,设计精细。总统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充分表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之建筑特色。现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

  实用资讯

  ●美食:南京步行街上有很多盐水鸭的专卖店,还有几档鸭血汤,这都是出了名的特产。

  城市游线

  看遍近代历史

  总统府、中山陵、明孝陵是南京的著名景区,除此之外,这趟行程里,你可以去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看一看,在南京,这家民间博物馆和它的馆长吴先斌,已渐为人们所熟知。几年来,这位草根馆长没花政府一分钱,以他的展品和理性,强化着民族记忆。

  最后,不可不到的是夫子庙,南京最著名的步行商业街区,也是最具老南京风味的地方。临河的贡院街一带被建成古色古香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夫子庙建筑群由孔庙、学宫、江南贡院荟萃而成,是秦淮风光的精华。

  作者:刘毓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总统府

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现在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rdqu..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