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并学习着 中国最适合读大学的10座城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 微博 | 2009年06月11日14:11

  第一站南京 关键词:人文、古朴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味道,如果用一道菜来比喻南京,那应该是淮扬名菜——大煮干丝吧。南京状元楼里的大煮干丝,初看颜色清清淡淡,食材也只是普通的豆制品,但在秘制高汤的熬煮下,味道变得鲜美而富有层次。南京本是江边的石头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人文风貌成就了南京六朝古都的古朴庄重。

  南京又称金陵,相传金陵的名称是因秦始皇在今城北龙湾金陵岗埋金以镇王气而得。《景定建康志》记载:“父老言秦(始皇)厌东南王气,铸金人埋于此。”大抵是因为南京真的是虎踞龙盘之地,因此先后有10个朝代和政权在南京建都立国,可惜王气被镇,在南京建都的朝代几乎都很短命,再加上永远难忘的南京大屠杀,南京的气质近乎有些悲壮了。不过这倒是为南京积累了多层次的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市内现在仍保存着无梁殿、昭明太子读书台、王谢故居、雨花台、明孝陵、明城墙、江南贡院、灵谷寺、李香君故居、中山陵等年代各异的景点。东南形胜,自古繁华,多少的文人雅士、才子佳人都曾聚居于此。《三国志》上东吴的英雄豪杰、《世说新语》里潇洒放达的士大夫、《桃花扇》中美丽刚烈的秦淮八艳,都在南京留下了他们的痕迹。久远的故事就成了历史,凝结成浓重的烟云笼罩着南京。偶尔在街边看到程阁老巷、状元里这样的地名,忽然会觉得过去与现在只相隔一条小巷的距离。

  在南京生活,是需要有一点雅兴的。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言,南京的味道,需要仔细摩挲与悠然遐想。城市不算大,可以玩的地方却不少。在晴明的春日登上紫金山、泛舟莫愁湖固然愉悦,于江雨霏霏的天气坐在鸡鸣寺的素斋楼前,喝着明前雨花茶,看面前荒芜苍然的台城,城外的玄武湖烟波澹澹,似乎更让人回味无穷。至于灵古寺的桂花、栖霞山的红叶、梅花山的梅花,那更是居于南京的人每年固定的游玩项目了。 南京的大学很多,江苏省11所“211工程”重点大学有8所都在南京。它们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的大学校园一般绿化很好,典雅犹如园林。尤其是南京师范大学的随园校区,其前身是清代袁枚的私家园林,据说也是《红楼梦》中的大观园的原型。有几所南京的高校甚至图书馆前的青铜大鼎都是一样的。这是因为现在南京的一些大学如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都是1915年成立的中央大学分立出来的,为了纪念这一渊源,于是铸造了九座大鼎,分别陈列于这些学校之中。这也可以看出南京的文化传承。

  另外,南京还有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体育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可供考生选择。

  南京四周的交通十分发达,到扬州、镇江、无锡、苏州、上海、杭州等地都只需要坐几个小时的火车。选择一个天气好的周末,就可以上路开始游学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