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云台山3日游:点睛太行大峡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台山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9月27日11:48

  撰文/张毅 供图/王海欣

  云台山,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它的宣传海报曾经占据了北京各个地铁站,峡谷、瀑布、石头等景色被凝固成了我们脑海中的云台山,但只有身临其境,才会发现美并不止于此,云台山的美是鲜活动感的,是太行山大峡谷的神来之笔。

  云台山地处中原腹地,是太行山大峡谷的一个精彩驿站,谷底急流飞驰,谷壁瀑布,特别是在红石峡与10亿岁的紫红色世英岩亲密接触,仿佛到了仙境。云台山适合举家前往,首先,它离北京不远,自驾车不超过8个小时,火车也有专列;其次,景区管理得很好,住宿、交通、餐饮便利;再次,它周边有很多令人惊喜的小景点,可以闹中取静;最后,最近当地下了半个多月雨,很好地滋养了当地水系,“十一”去肯定能见到大小瀑布、幽谷深潭的景色。

  三日云台山游玩计划

  D1.北京→云台山→温盘峪→子房湖

  云台山的精华就在温盘峪,即使只有一天的时间,也要到这里看看北方少有的丹霞地貌。然后可以去子房湖玩玩水。

  D2.茱萸峰→潭瀑峡→郭亮村

  茱萸峰是云台山的主峰,王维曾在这里写下名句,途中人工开采的隧道——叠彩洞让人震撼;潭瀑峡也很值得一看。

  D3.郭亮村→北京

  如果不想赶时间,云台山周边还有陈家沟、青龙峡等,但都差不多,建议前往不远的安阳,看看殷墟博物馆和红旗渠,或者向南去郑州,去少林寺。

  在红山绿水之间穿行

  云台山,第一个应该去的地方是温盘峪,俗称红石峡,这是云台山甚至太行山峡谷的精华所在。沿着陡峭的石级走到峡谷底部,两边的山呈紫红色,这是北方少有的丹霞地貌,谷底是湍急碧水,往上看,天离得很远,沿着山壁而下的小水流时不时在头顶爆炸出一层水雾,恍如隔世。红石峡的最南端是称为“一线天” 的狭窄山谷,白龙瀑布飞流而下,让岩壁上的青苔都挂上了水,真的非常美。虽然红石峡只有1.5公里,但是蜿蜒回转,上下起伏,所以走下来需要2个小时,建议大家一早或一晚去,这时人相对较少,而且光线奇妙。

  红石峡的出口在子房湖大坝,这里可以一览这座高峡平湖的全貌,有兴趣还可以去湖里坐个快艇。

  如果坐火车夜车,上午到云台山,参观完红石峡,还可以去潭瀑峡看看;如果是自驾车,下午到云台山,参观完红石峡,这一天也就结束了。云台山东西各有一个游客中心,集中了很多家庭旅馆和小餐厅。说实在的,烩面等河南经典小吃的味道实在让人失望,倒是路边推车大妈卖的烧饼夹牛肉比较惊艳。

  体验潭瀑相连的水色切换

  经过一夜的修整,建议起个大早,赶头班车前望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据说道教祖师真武大帝得道于此。茱萸峰上已经没有古迹了,登上这里,最多是为了体验王维“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唏嘘。在半山腰,有云台山72洞中最大的药王洞,据说,这是唐代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去茱萸峰最有趣的是会穿越一条长长的隧道,这条隧道长4公里,23个洞,全是人工开凿。刚开始入洞时会感觉到不安,不知道这漫漫的黑暗通往何处,忽然豁然开朗,悬崖、峭壁呼啸而来,然后又陷入黑暗,再出来景色就切换成了平川和水色。

  即使爬山,茱萸峰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完,然后可以去小寨沟了,这里有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潭瀑峡是经典,一定要去看看,有“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的绝佳山水;泉瀑峡有400多米落差的世界第一高瀑布;猕猴谷的山顶有猕猴表演,但是我对此毫无兴趣,只走了半程路,但沿途的小景让人难忘。

  云台山门票有效期是2天,建议第二天下午就离开,去郭亮村,两地相距130公里,车程2个小时。

  探访绝壁上的世外桃源

  郭亮村生在绝壁上,是个不折不扣的石头城,周边景点不多,南坪和飞龙峡都可以步行前望,景色和云台山异曲同工,到这里的目的只有休息。清晨,在山上溜达,看山山水水,看炊烟袅袅,看村民忙碌的身影,心情会变得平和。这里有很多家庭旅馆,客人一般住在二层,晒太阳、吃饭、喝茶、聊天,行动自由,与一楼的主人家互不打扰,村里村外都渗透着休闲气息,曾有人把这里比做阳朔,但气质截然不同,里里外外都透着质朴气息,大概是没有老外,也没有现代化装修的缘故。

  TIPS

  十一即时攻略

  1.门票

  十一期间是云台山的旺季,门票180元/人,交通费60元/人,有效期为2天。

  2.住宿

  只有云台山庄和家庭旅馆,云台山庄标准间180元左右,要提前预订。家庭旅馆标准间60~80元,一般在旅客中心可以预订,也可以与店主直接谈价格。

  3.交通

  自驾车,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到新乡转走获嘉、修武上云台山,高速费130元左右,车可以停在住宿地,但不能开入景区。

  编辑/ 李黎 王立莉 张毅 金春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台山 Yuntai Mountain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北部的太行山南麓。因山势险峻,峰壑之间常年云锁雾绕而得名。云台山地区经过了25亿年以上的沧桑巨变,其间经过了无数次的裂山断海、风侵水蚀才形成了今天让人叹为观止的灵山秀水。在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