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忍在青木川的青山绿水间(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 2009年07月03日10:52


陕西最西边的一个小镇

陕西最西边的一个小镇

  (二)青木川的新路旧屋

  青木川,陕西最西边的一个小镇。镇上其实只有一条小街,街边其实只有一排老屋,老屋和街边其实只有一条河水,夹着河水的其实只有两座不高的山。就这么简简单单的布局,何以支撑起乱世三省之交的繁荣?一切都是魏辅唐功劳的印记,一切又都是魏辅唐罪名的证据。

  无论从阳平关还是燕子砭下了火车,除了每天一两趟定点的班车外,随时都可以找到去青木川的通行面包车,十几块钱的路大概要走近三个小时。如今道路畅通,柏油路面使青木川与外界亲近了许多,也给我们这些好奇者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同理,来往的人多了,也就吵醒了刚刚沉睡半个多世纪的小镇。

  老街、新街,当地人这么称呼着镇子上仅有的区域划分。分开这两部分地域的是一条细河,而连接它们的,是河上的一道曾由魏辅唐修了垮、垮了修的风雨桥,而如今政府在原址上筹建了水泥筑起的飞凤桥,似乎成了青木川最惹眼的标志性建筑。

  不用多加思考,肯定老街才是真实意义上的青木川,而经历了太多变革的老镇,其实已经退化地隐藏到了街边仅存的几处老宅中。简单行走在轻轻拧成S形的老街上,几分钟的功夫就可以来回一趟,从老屋的表面上一眼就能看出当年的“豪宅”与“民居”的区别。据说目前有幸保存下来的与魏辅唐有关的可参观宅院共有七处,于是我打算一一找到它们,也想扣问风雨飘摇过后的故事。

  沿着老街分布的宅院有四处,它们的特点均是木制、屋高、门宽、瓦全、石整,所以不算太难寻找。由东至西,第一处和第二处宅院并排且相距数十步,虽然不算太气派,但从两个独门独院结构和宅内仍可见的精细木质门窗,可是感觉到大户人家的气势,据说两处宅院都是魏辅唐二哥魏元富的府第,分别供养着两位太太。

  继续向西数十米的第三处宅院,那一座有着仿欧式风格的石拱门建筑,它是魏辅唐自己的府第,但这只不过是当年他的办公场所,是青木川一切的政治、经济、贸易、外交等中心所在地。仅从外观与结构上看,它便是整条街上最与众不同的了,不但标着权力的集中,而且显示着执政的霸气。从功用上了解,它也是目前这条街上为数不多的被转卖给他人私有的一处完整宅院,自然其中不再会有任何老百姓居住,充其量可以参观,更显得象是尘封着的文物。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