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忍在青木川的青山绿水间(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 2009年07月03日10:52

  当我指着街对面魏辅唐那套欧式的建筑,问起徐老拱形石门上的一副对联的意思时,徐老接过我的记事本,认真地写道:

  深院风和燕雀相贺

  高斋日丽麟凤时来

  随后,在这两句后分别加注的括号内填写注解:

  “院落深大燕子雀鸟都庆贺,房舍有太阳常照、麒麟凤凰都常来游玩。赞美房子好,自然和谐。”

  听说徐老写得一手好字,本来不好意思向老人家求字,没想到老人这么通快地为我留下墨笔,所以顺便请徐老签名留念,他便毫不推辞地写道:徐钟德 青木川

  当他问及我的姓名时,由于担心徐老听力不太好,我顺手递上了一张名片,徐老看过后说:“峻?这个名字好。”听到这里,我本想问问老人家好自何处,结果他又继续在我的记事本上写下几行字:

  旅游青木川见闻

  此地有高山峻岭 何时无明月清风

  起初以为是徐老随兴提笔的两句诗,结果回来查询后才知道“此地有高山峻岭,何处无明月清风”其实是一幅修身养性的对联,而一个“时”字之差,若不是徐老的笔误,大概就是他老人家专门为我而改的吧;也许这幅对联也正是徐钟德老人得以历尽苦难,深居青木川的休养之道。

  当说起青木川日渐红火起来的旅游时,当然要提及许多人来这里其实是拜访名人徐钟德的,听到这里徐老一个劲的摆手,说不希望被称为名人,自己还是老百姓。我拿出几张纸给老人看,想征明其实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关注着青木川的传奇参谋长,都是一些网友们描写青木川及徐钟德老人的文字。徐老戴上老花镜认认真真地读起来,只不过看完后轻轻一笑,不做任何评论。

  如果不是同老人谈话,绝对不会相信他是半个多世纪之前的历史系高才生,徐老的思路非常清晰,而且历史与时事是他最感兴趣的两类话题。于是我们的谈话很容易就转到了年青人的求学、工作上,他一一询问了我,随后又再次拿起我的名片端详。由于我的名片上有一行兼任职务“团委副书记”的字样,于是引得徐老和我大开玩笑说,他在学校时曾是国民党三清团的副队长,说我和他完全是两派的。

  当问起徐老家为何会拆了老屋子而翻新成如此时,他的儿子告诉我们因年久失修,老屋跨塌后才不得不重建的,并指给了我们其它几处保存尚好的老屋的方位。当我情不自禁地向老人家打听起被称为“压寨夫人”的瞿氏时,遗憾的是她于去年刚刚去世。至此,那个传奇的家族也许可以真正地、安安静静地隐居于青木川的山水中了。

  (五)青木川的杜姓亲家

  青木川向西南方向十来公里,就到了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姚渡镇阳山村。其实当地人给我们指路时没费这么大力气,只是说向西去找杜家庄园大伙就都知道了。杜家庄园其实就是位于阳山村里的三处老宅子,从结构与模式上看,与魏辅唐的宅院如出一辙,而今的命运也同样是被百姓们分住。阳山村的人丝毫不觉得杜家的宅院比青木川的魏家逊色多少,而且愿意给我们讲述以前山上有精美塔楼的事儿,可奇怪的是除了知道老宅主人是杜礼堂五兄弟外,没有人能说出更多的情况了。

  一位年青的女子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一处最靠近公路边的老宅,说这是杜家老五的宅弟,显得很新的原因是,它刚刚完工且主人还来不及入住时,就被土改运动分掉了。而其后并排的两所老屋是杜家老大的宅子。由于杜家庄园完整保存下来的老屋所剩无几,所以杜家庄园的知名度比起青木川差远了,而且根本没有得到四川方面旅游机构的重视,为此当地百姓也十分失望。

  杜家庄园虽每天都会有慕名去参观的人,但还不是很有名气,所以这里的交通也很受限制。村前刚刚铺好柏油路没有什么机动车辆经过,来往于其它村镇的也只是村民自己的摩托和零星的通行面包车。从阳山村到青木川每人也就三元车费,不过想等一辆过路的车可太难了。

  等车的功夫,我同公路边经营小百货店的一位文人模样的老先生聊天,当再次问及杜家五兄弟的情况时,他竟然能够清楚地说出他们的名字:杜冬裔(字号:礼堂)、杜亨裔、杜珍裔、杜太裔、杜定裔,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还给我讲了关于阳山村的杜礼堂和青木川的魏辅唐的亲家关系。相信这个名叫王忠富的老人并不是一般的人,但他却不肯继续给我讲更多的情况了。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