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忍在青木川的青山绿水间(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 2009年07月03日10:52


宅院

宅院

  再向西,差不多在飞凤桥的斜对面,是第四处宅院,也是老街上任何房舍都无法类比的一处老宅,旧时它属于魏辅唐的大哥魏元成。据老屋建筑的外形,当地人都称它为“旱船屋”,看上去也象是整条街上最高的建筑了,内部结构也是几处老宅中独一无二的,所以也是青木川老屋中最有特色的一处了,高大的全木质结构定会让每个来参观的人惊叹。

  第五处宅院其实并不是真实意义上的“宅”,但它却几乎是标志着魏辅唐一生魅力的顶峰时刻——辅仁中学大礼堂。据说魏辅唐办学校的事儿轰动一时,甚至惊动了附近的各路官员,但终因全国的大解放而仅仅办学两年多,因此在他的手中未能培养出一届毕业生,但这所学校的影响力不亚于当地改朝换代,也是到目前为止青木川唯一一处仍延续着魏辅唐本意的宅院。

  第六处、第七处一新一旧两院子,才是真正魏辅唐本人的府第,位于现在青木川镇的新街上,其实是当年河对岸的一处开阔地带,座北朝南,周围良田千倾、青山环报,被堪称为当地位置、风水最佳的一处宝地。而如今已被包括新镇政府在内的水泥、砖瓦等新街建筑包围。新旧宅院的结构和功用都非常相似,但从建造材料上就可以看得出,新宅要比老宅坚固、时尚许多,大概新宅也是魏辅唐最费心思且拥有时间最短的个人固定资产吧。

  七处老屋分布均匀,而且相距都不算远,所以有半天时间足够逛一遍。除了辅仁中学礼堂仍在学校里起作用、属于私人财产的欧式老院无人问津、新院子粉刷整齐用于办公外,其它的每处老屋都由当地百姓八家十家地分住,虽然大的结构上没有变华,但个别屋舍已被改造,只有当地的年长些的人才能描绘出一些原貌。

  (三)青木川的故事老人

  青木川,和其它地方的老镇子不同,它还不算太古,最多是“老”,因为在这里还能找到许多青木川的“当事人”,他们在半个多世纪前,曾经见征过青木川的繁荣,他们也曾是最了解魏辅唐的人。所以去青木川,除了想看看那些精美绝伦的老屋外,还是想找找这些老者,听听不算太久远但足够传奇的故事。

  从叶广芩的《老县城》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活化石般的人物,一个是魏辅唐的五姨太瞿氏,一个是魏辅唐的参谋长徐钟德。按年份推算,两位老者都该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了,许多朋友的游记里也写到可以去看看两位长者,但我总觉得作为一名游客,这样的拜访太唐突了。

  寻找着老宅的时候,突然见到街上一位摇着蒲扇的老人,慈祥的脸上堆着客气。由于我们到这个小镇上时,正是旅游淡季,整个镇上大概也不超过十名游客,所以老者很是细心地打听了我们的来处。简单的攀谈后,得知老先生其实也是魏辅唐的本家,而且他说青木川魏姓人家居多,当我问起怎么称呼他本人时,老人家给我了一个惊人的答案——魏达邦,而且据他说“邦”字是魏辅唐父辈的辈份名,魏辅唐父亲的名字叫魏掌邦,这么说来魏达邦老人该是魏辅唐的本家叔叔了。但问起更多的情况他也说不清了,一则他今年78岁,比魏辅唐年纪小了许多,二则他是家住山上的魏家另一支系,也就是魏辅唐的远亲,其实也是本本分分的桩户人家。

  但后来在一篇署名为“徐仲德”的人在2006年5月写的《纪实文学-青木川魏辅唐》一文中,看到了“魏达帮”的人名字样,并表明魏达帮是同魏辅唐一起打死了魏大爷而掌权的胡朋狗友。按家谱的规矩,似乎这么近似的两个字不可能接近地排列在临近辈份使用,如果“邦”辈是魏辅唐的长辈,那么“帮”辈又同魏辅唐的长幼关系如何?如果该文的作者“徐仲德”即是魏辅唐的参谋长徐钟德的话,那么《纪》一文的可信度就高了许多,其中《纪》文中详细的记录可以足够让人信认了。读完《纪》文后,对于魏达邦老人的话我更有些不解了,因为魏辅唐原名魏元贵,“辅唐”是他的字号,他的两个哥哥分别叫魏元成和魏元富,这么说来,魏家的姓名是以名字中间的字排辈份的,即魏辅唐为“元”字辈;而按魏达邦老人的说法,魏辅唐父辈的辈份字又成了名字中的第三个字,似乎有些不太合乎情理。

  无论魏达邦老人提供的信息是否可靠,他的热情早已感染了我,凭这一点就足够感谢他了。加之他又为我指点了“少校参谋长”徐钟德的住处,所以我就怀着更大的好奇想去看看“军师”的老宅。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