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绵山:到清明节发源地感受“不火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绵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25日18:27

  关键词:清明节    旅游
山西绵山是中国清明节的发源地。

山西绵山是中国清明节的发源地

  山西绵山:到清明节发源地感受“不火食”

  山西绵山山势陡峭,风光秀丽,是中国清明节(寒食节)的发源地。相传春秋时期,介子推曾经割股为流亡的晋文公充饥,晋文公当上国王后,分封群臣时却忘记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背老母隐居于绵山。后晋文公亲自到绵山恭请介子推,介子推却躲进绵山。文公听信谗言放火焚山以逼介子推露面,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树下。人们为纪念介子推,便在那天不动烟火做饭,仅吃冷食,所以这天被称为“寒食节”。因寒食节是在清明节前一天,清明节逐渐代替了寒食节。今年是清明节成为法定传统假日的第一年,3月30日至4月5日,山西太原和绵山将共同举办中国第一届清明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清明节祭扫活动、首届全国清明节风筝表演赛、秋千表演赛、寒食展销会、清明节邮票首发式、绿色踏青活动、幸运拔河活动、蹴鞠表演赛等。

  4月,绵山当地还办有第四届中国绵山中外游客踏青节,游人可游览全国最大的道教建筑群大罗宫;绵山第一胜景———建于抱腹岩中、雪雨无法侵及的抱腹寺等名胜古迹。清明期间,水涛沟广场上的绵山清明(寒食)庙会有多种传统清明民俗表演:荡秋千、拔河、蹴鞠、踢毽子,夜晚更可观赏绵山夜景,感受“不火食”的传统文化。

  登高踏青之后,太原近郊昔日著名晋商大宅院———巨贾乔致庸的宅第、央视热播巨片《乔家大院》的拍摄地乔家大院以及古朴安详的平遥古城内的古城墙、中国第一家银行日升昌票号、华北第一镖局、明清街等,都值得一游。

  小贴士:山西早晚温差大,请带好保暖服。山西小贴士:山西早晚温差大,请带好保暖服。山西特产:山西陈醋、山西大枣、杏花村汾酒、竹叶青等;平遥特产:牛肉、漆器、绣花鞋等。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绵山

绵山,亦名绵上,后因春秋五霸之晋国霸主晋文公名臣介子推(介之推)携母隐居被焚又称介山。它地处汾河之阴,距介休市区20公里,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境,最高海拔2566.6米,相对高度1000米以上,是太岳山(霍山)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