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扫墓客”变游客 长三角力推清明短线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25日10:55

  “早上一家三口从上海出发,自驾车到苏州扫墓,中午在墓区附近的‘农家乐’吃饭,下午就在周边踏青,再到苏州市区住一晚;第二天上午逛逛苏州园林,下午到金鸡湖畔李公堤喝茶赏湖光花色,晚上返回上海。”这是苏州旅游业内人士勾勒的一幅清明扫墓踏青路线图。

  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长三角各个城市循着让“扫墓客”成为游客的思路,纷纷推出一系列清明短途游线路和旅游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做足“清明经济”的文章。

  在长三角地区,“扫墓大军”跨区域集体出行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现象,尤其是上海的扫墓客。据相关部门统计,每年上海到苏州一地扫墓的市民就达90万人之巨。在扩内需、保增长的背景下,如果能把这些扫墓客转化成清明节期间的旅游消费群体,其对消费的综合拉动作用不可小视。

  记者从苏州市旅游局获悉,为了让“扫墓客”成为留在苏州游玩的游客,拉动苏州旅游消费,苏州市旅游局将于3月底推出乡村踏青游电子优惠券。外地游客只要登录苏州旅游局网站,在线打印相应的电子优惠券,就能在住宿、餐饮、景区门票等方面获得不同额度的优惠。

  浙江湖州市在清明前夕到上海举行了一场“迎上海世博,游生态湖州”的旅游促销活动,向上海市民派发了2100万元的湖州惠民旅游卡。上海市民持卡在湖州旅游,景点票价可享受3-5折优惠,而70岁以上老人则可免费游览。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表示,希望惠民旅游卡能使湖州成为上海游客清明踏青的首选地区。

  杭州市则针对前期杭州旅游消费券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不足,推出了七条举措,以确保游客既能享受优惠,又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这些措施包括简化使用手续、扩大使用范围和附赠旅游保险等多个方面,截止到3月16日,已经有507个商家的818个门店可接受旅游消费券。同时,杭州旅游部门除了在杭州旅游网上公布商家名录之外,还将印制《杭州旅游消费券指定使用商家地图》。

  除了一些旅游优惠政策外,长三角各地旅行社还适时推出了针对清明踏青的短途游线路。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旅游专家分析认为,清明节前后是长三角地区最适宜出游的一个时段,而已经实行的“小长假”制度给了百姓更多的出游时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人们一般安排一天用于扫墓,留下两天出行。因此,半径在400公里以内、汽车车程4小时以下的一日游或二日游的短途线路是清明踏青游客的最佳选择,也是拉动“清明旅游经济”的首选旅游产品。

  记者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结合清明踏青推出的赏花游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无论是园林中盛开的桃花、樱花,还是田野上怒放的油菜花,都能吸引大批游客。像婺源、杭州、黄山、南京、西塘等中短线旅游目的地则是上海市民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杭州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敏则介绍说,今年清明他们推出了名为“春暖中国花开太湖”的一日游产品,主要和无锡旅游部门合作,组织游客赴无锡的鼋头渚赏樱花,赴蠡园赏桃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