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避暑山庄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6日17:19

  出北京,往北走,去承德的高速路两旁,野花开的放肆。长城蜿蜒于燕山上,想起斯当东在《英使谒见乾隆皇帝纪实》中的描写。

  公元1793年,也是这样一个秋季,英国特使马嘎尔尼率领英国使团前往承德拜谒乾隆皇帝,也从这里经过。他们看到长城这个伟大建筑的时候,非常景仰,曾登高眺望,赞赏备至。

泊敬诚殿题匾泊敬诚殿题匾

  而等到见到承德避暑山庄,马嘎尔尼的心情更难以言表。他在日记里写道,“如何来细说这迷人的山庄呢?几个小时内,我们见到了各种迥然不同的景色……但奇怪的是,在6个小时的严格审查后,我竟然没有找出其他可以批评的地方。”

  就是这么一座迷人的山庄,吸引了马嘎尔尼,也吸引了我们。在秋天,我们走在避暑山庄的里面,永远都走不到头。在今天来看,它已成为一座人民公园,外地人花120块钱就能走进这座昔日的清代皇家园林,承德本地人只要愿意,花50块钱办一张年票,就能天天进来。

  我们如此不习惯于这座园林,倒不是因为它的时过境迁,而是他面积的广阔。光说山庄里面,除了前半部分有层层叠叠的宫殿外,那开阔的湖区、平原区的花园、假山、树木也消磨了我们的意志。我们如此浮光掠影,以致几乎占了整个山庄四分之三面积的山区,我们只是象征性的接触了一下。

  这座比颐和园还大整整一倍的皇家园林,硬是圈进了一大片莽莽苍苍真正的山岭来消遣。山区、平原、湖区,层次分明,过渡自然。此时我们不知是该钦佩康熙、乾隆皇帝的相地造园能力,还是该感叹大自然赋予承德这样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的福分。

避暑山庄内殿的精美雕饰避暑山庄内殿的精美雕饰

  但避暑山庄又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园林,它和清代康乾时期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密切的联系。在避暑山庄建立以后的一百年内,康熙和乾隆经常到山庄来,康熙晚年每年到口外来,有时一年来两次。乾隆在位期间,到避暑山庄五十三次。在此召见少数民族王公,接待外国使节,举行木兰秋狝,整军经武,乾隆帝还经常在这里度过自己的生日。可以说,避暑山庄是当时除北京以外的、最重要的政务中心。

  黑格尔老人不愧是一位旷世哲人,他敏锐地注意到了避暑山庄这座园林与众不同之处,特别是从“周围那些规格高贵的寺庙”,看出了“亚洲大皇帝的用心”。原来,康熙、乾隆以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团结作为营造避暑山庄的落脚点,在园林建筑中,采取了“浓缩天地”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华夏地理、地貌、地形为蓝图,创造一种中华一统的形象、氛围。

  避暑山庄是精美绝伦的。庄外面一圈被称之为“外八庙”的寺庙群,以及年代更久的木兰秋狝,将承德避暑山庄赋予了经久不衰的生命,成为今天仍然活着的最大的园林珍品。

  木兰秋狝 另一座长城

  无论是承德、热河,还是避暑山庄,其兴盛与冷落、繁荣与萧条,都与远在山庄之北,早于山庄20年建立的木兰围场息息相关。

  为康熙苦心选定的承德避暑山庄,兴也围场,衰也围场。观三百年避暑山庄历史,为“习武绥远”而建的木兰围场才是山庄真正的灵魂所在。

木兰围场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在哪?我们在围场县问一个在加油站工作的当地人。

  那个男人笑起来,说:“这里就是围场,这周围都是围场的范围。”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们看到围场县一排又一排新盖的楼房。当年康熙乾隆猎到的熊啊豹呢?

  我们带着导航仪,开着汽车,想着如何找到当年康熙乾隆纵马围猎的地方。导航仪让人搞不懂,究竟哪里才是木兰围场。它似乎包括了一系列景区,每个景区又有很多景点。而在围场县景区路标上,木兰围场景区包括了四个部分,塞罕坝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布统草原。

  开车一路往北,经过隆化、张三营、御道口牧场又去了将军泡子,乌兰布通山。再往北,我们出了河北地界,到了多伦会盟碑。

  想象一下,随便在某一个秋天的清爽日子里,满族的骑兵们随心所欲地随便哪里去围猎。同样,大清的皇帝也经常考虑,是把宫帐安放在长城边上,还是迁到更远的地方?

  那种雄大的视野,今天已经很难想象了。概念永远是纠缠不清的。而围场的位置,可以说正好在漠南蒙古的南缘,盛京的西侧,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满、蒙、汉三族相邻的一块三角地,满清皇帝在此会蒙古王公,聚满、蒙八旗进行秋狝,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康熙和他的后代们似乎都认为,最佳的防御工事在长城之外的木兰秋狝。每年秋天,由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各级官兵一万余人骑着骏马奔驰在木兰围场上,这不应该仅仅看做一次大规模的“围猎”游戏,而更像是一种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一座连绵的、无形的长城。

  站在这三角地,同时远眺蒙古、西藏、外俄,并设想此地是天下中心——然后再观察牧场的话,该说些什么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承德市。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距离北京230公里。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它始建于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