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6日17:19

  以围猎代替长城

  康熙统治时期是一个领土扩张、战火绵延的时代。1681年,历时8年的三藩之乱被康熙平定。康熙的军队又于1683年攻占台湾岛,1685年挫败俄国人的势力,并摧毁其在雅克萨的工事。而此时在西部和西北边境,长期从事平息准噶尔人的战争,并且一直到1722年康熙死时为止,战争仍未结束。这次战役后不久,准噶尔领袖噶尔丹自杀身亡。有记载说当得知噶尔丹的死讯后,正在黄河大堤上视察的康熙当即就跪倒在黄河大堤上,无比庆幸。

  边患不绝,因此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5月,才会有古北口总兵蔡元等许多官员请奏,长城古北口一带边墙倾塌,希望能够重新维修。

  维护长城历来是防御边患的固定节目,但康熙不喜欢这套。据《清圣祖实录》载,康熙认为:“守国之道,惟在修德安民。”他还说,“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的确,中国的长城虽有预警和阻延的效用,但不可能把入侵者彻底挡在墙外。相反,维修长城兴工劳役,还会伤害百姓。明代的长城,修得再好,一样被攻破了。这个明亡的教训,作为胜利者的康熙应该记忆犹新。

  不修长城,那么如何使满洲八旗官兵保持习武传统和勇猛、强悍的战斗力,又可同时对北方边境形成威慑作用。康熙想到的是一项古老的游戏——围猎。依据古代天子礼制,天子诸侯如遇境内无患,每年将举行围猎。

  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定三藩之乱后,康熙率领八旗军北巡。在北巡过程中,他寻求“习武绥远”的固定狩猎场所,被康熙选中的,就是木兰围场。他建立了每岁行围制,名曰“秋狝”。《尔雅·释天》里云,春猎叫蒐,夏猎叫苗,秋猎叫狝,冬猎叫狩,四季各有专名。

  因木兰围场设在长城之外的边远地带,离北京有很长距离,如此众多的朝廷要员前去秋猎,当然要建造一些大大小小的行宫。因此自古北口到木兰围场,有行宫几十处。仅康熙四十年至乾隆年间就建了二十座。由南往北,依序为巴克什营、两间房、常山峪等行宫。而始建于1703年的避暑山庄(即热河行宫)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康熙十分重视木兰秋狝的作用,他说:“从前曾有以朕每年出口(古北口)行围,劳苦军士条奏者,不知国家承平虽久,岂可遂忘武备。”康熙还列举多次和准噶尔作战取得的胜利,认为即得力于木兰行围。1722年,康熙在最后一次木兰秋狝结束返回北京后对文武大臣说:“此皆因朕平时不忘武备,勤于训练之所致也。若听信从前条奏者,惮于劳苦,不加训练,又何能远至万里之外而灭贼立功乎?”

木兰围场木兰围场

  围场的前世今生

  专家告诉我们,按照满族的说法,“木兰”为“哨鹿”的意思。《清史稿》载:哨鹿是一种诱猎方式。当年的围场,位于“蒙古各部落之中,周一千三百余,东西三百余里,南北二百余里”,远比现在的围场县大,且多在蒙古境内。内设大小七十二围,相距二三十里不等,轮换行猎,以利于禽兽生长。而当时很多是以山区为主,并非总在草原上行围。

  史料说,从前这里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聚集的天然名苑。“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猎之所,史载,从康熙至嘉庆年间,皇家在木兰围场狩猎就达上百余次。

  当时的木兰围场,每次狩猎开始,先由管围大臣率骑兵,按预先设定的范围,合围靠拢,形成一个包围圈,并逐渐缩小。头戴鹿角和面具的清兵,隐藏在圈内密林深处,吹起要制的长哨,模仿雄鹿求偶的声音。雌鹿闻声而来,雄鹿为夺偶而至,其他野兽则为食鹿而聚拢。等到包围圈缩得很小,野兽非常密集的时候,大臣就请皇上首射,皇子、皇孙随射后是大规模围射。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内有一幅《乾隆木兰图》,生动地描绘了清代围猎的情景。

  康熙一生参加围猎四十八次。每次围猎,情景都极为壮观。先由康熙选定逐年轮换的狩猎区域,然后就搭建一百七十多座大帐篷为“内城”,二百五十多座大帐篷为“外城”,城外再设警卫。第二天拂晓,在上万官兵齐声呐喊下,康熙首先一马当先,引弓射猎,每有所中便引来一片欢呼,然后扈从大臣和各级将士也紧随康熙射猎。围猎结束后,举行盛大的庆功宴会,饮酒歌舞,摔跤比武。汪灏在《随銮纪恩》中,曾生动描写了康熙皇帝在木兰围场围猎时与蒙古贵族们的关系:陪同随围的蒙古贵族们“世受国恩,各抒忠悃,每岁如家人事其主,而皇上遥临塞外,亦如游内府苑囿,推心置腹,只左右亲随十余人。”这样融洽无间的关系,边防岂能不安?而作为康熙本人,他一生身先士卒打过许多著名的战役,但在晚年,他最得意的还是自己打猎的成绩,因为这纯粹是他个人生命力的验证。

白雪皑皑的红山军马场白雪皑皑的红山军马场

  “长城”的倾塌

  到清代后期,国势日衰,一眼看去,清朝已经没有多少气数了。咸丰以后的皇帝基本上就不来避暑山庄了,更不进行木兰秋狝了。咸丰的儿子道光皇帝有时想想也该像祖宗一样去打一次猎,但也就是想想而已。这时,鸦片战争已经爆发。清廷国库空虚,大量流民出关垦荒。而承德、围场的驻防旗兵缺饷少粮,清廷被迫实行开围放垦。招垦所得的银资一部分作军饷,另一部分补了巨额战争赔款的缺口。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这块广阔的皇家猎场禁地,全部放围开垦。其后,森林资源逐日遭到严重破坏,整个围场满目荒凉,风沙漫天,野兽绝迹。木兰秋狝的雄风早已吹散。

  从前,这座无形的长城曾拱卫着一个王朝的边疆。它的衰败和封建王朝的衰败,一样是大势所趋。如今,国家通过一系列措施对这里进行退耕还林和沙漠环境治理,又使木兰围场重新焕发出活力,成为众多城市人草原旅游的最佳去处,也是时代的必然。

  侧记:纵马过古战场

  红山军马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端的乌兰布统草原。我们到的时候,前几天一直在下雪,雪还没化。连绵起伏的丘陵上,只有几匹马儿在吃草。

  红山军马场的赵厂长在军马场呆了几十年,他对这里的马很了解,也了解康熙乾隆的故事。他说,康熙的大军对阵噶尔丹的坐骑大都是蒙古马。这些马的主要特点就是适应性强、耐粗饲、持久力强、体质结实。相比那些高头大马,蒙古马个子不是特别高,“平均高度在1米3左右,高的有1米5左右。”

  蒙古马是野性难服的马,打仗十分给劲。赵厂长说,红山军马场以前也有蒙古马,但现在没了。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时代发生了变化,马匹的作用改变了,以前是战争的坐骑,交通运输工具,劳动工具,战争中还专门有骑兵兵种,现在不是了。“现在是体育竞技,人们喜欢奥尔洛夫那样的‘马中的美女’。而蒙古马的特点是体形较小,脑袋大,外貌不好看。而且现在打马球,马术,赛马,都找驯服的马,蒙古马还是比较有野性的。加上现在跑40、30公里的耐力赛,总是跑不到10公里,老外会先测马的心脏,心脏跳动正常就继续比赛,不对劲就停赛。”

  赵厂长介绍说,养马是一项投入多、收益少的事业。不是有钱人,是玩不来的了。他介绍说,经常有从北京过来的人到这里骑马,喜欢的就认养了一匹,一年4千多块钱。赵厂长说,现在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厂部职工尽快致富”。这里因此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如今的红山军马场所在的塞罕坝则是在一九六二年才建立的林场。人工造林十五万公顷,壮观非常,游客往游,则都被载至塞罕坝机械林场骑马、漂流一番,以体会昔日清帝秋狝景况。这里还是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还珠格格》、《三国演义》、《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70余部电视剧的外景在这里摄制完成。

  我们告辞厂长去找古战场。到了将军泡子,面对着乌兰布统山。蒙古语中泡子就是湖的意思,就跟藏族把湖叫海子一样。隔着湖看山,并不高。湖里不知是因为水草还是什么,被风一吹,变幻莫测。

  就是在这个地方,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噶尔丹陈兵乌兰布统峰下,依林阻水,构起驼城。在战斗中清军炮火打开驼城缺口,侍卫内大臣佟国纲率领左翼军沿河而进,不幸中弹身亡。为了纪念康熙的舅舅佟国纲,将此泡子命名为“将军泡子”。 当初为什么选这里做战场?还是决战地?我没想通。

  这个发生乌兰布统大战的地方,现在静悄悄的,寒风吹过我们,冷到骨头里。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