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6日17:19

  走进历史

  天黑前,我们依然努力寻找外八庙的痕迹,溥善寺已毁,广安寺已毁,罗汉堂已毁,普佑寺大部分无存,殊像寺已破败不堪。这道无形的长城终于没能挡住外来者的入侵,一个帝国内部的积弊也使得一个强大王朝迅速土崩瓦解。

  1860年,英法侵略军火烧圆明园后,清政府下令将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奇珍异宝调运北京,普乐寺所藏文物也大部调走。从日军占领承德上溯到民国初年这段时间,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先是落在内战的军阀手中,后是落到日本侵略军手里。1913年,统辖承德的军阀姜桂题曾拆毁山庄古建筑,当作木料变卖。到了军阀汤玉麟期间,拆毁、倒卖、劫掠更是触目惊心。

  这时,内忧外患的中国,已无暇顾及这座老祖宗留下的皇家园林和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已是满目苍凉,惨不忍睹,原有的130多组建筑,十不存一。

  最后一丝残阳终于隐在了西边的山坳里,残垣断壁就像一位谢幕的演员,被渐渐落下的黑幕遮住了身影,终于走到了一天,或者一段历史的尽头,他们已经不在乎对面山庄里的目光,因为那里已没有了观众。

  这圈香火缭绕的寺庙,完成了一代帝王交给的复杂的政治目的和军事意义,就此走入了历史。

“曼陀罗”:意为佛教宇宙中心“曼陀罗”:意为佛教宇宙中心

  侧记:普宁寺的僧人

  来到普宁寺东面的僧人生活区,这里是外八庙中唯一还有僧人居住修行的寺庙,其余都已属文物局管理。我们走进了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金刚上师的房间,希望从他的身上看到当年僧人的影子。

  莫日根图金刚上师出生在青海,蒙古族人,八岁出家,曾在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修行,1990年的时候来到普宁寺,成为这里的一名僧人。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他说:“当时我并不知道普宁寺,在宗教界,这不是一座很有影响力的寺院。只因为它是一座皇家寺院,所以才有些名气。”

  初来乍道,他对这里生活并不习惯,“我们蒙古族吃的是牛羊肉,喝奶茶,刚来这里的时候对这里的饮食不习惯。而且我不会讲汉语,和汉人沟通也有问题。”经过多年适应,莫日根图金刚上师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变化,“虽然现在我们也喝奶茶,吃牛羊肉,但和过去有些不同,每年回家的时候,我已经不习惯家乡的生活了。”

  即便如此,莫日根图金刚上师依然十分怀念在青海的生活,毕竟对于一名僧人来说,喧嚣的承德并不是一个诵经修行的理想之地。“每年回到塔尔寺参加宗教大会的时候我都待不够,在那里可以静下心来修行。而承德则不同,对我们来说,这里太现代化了,这是一个旅游景点,要面向游客,所以条件很好,僧人讲苦修,这里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而且总有一些外事活动需要参加,所以诵经的时间就无法保证。因此有时我会在自己的佛堂里闭关修行一两个月以达到修心的目的。”

  修行讲究内心平静,普宁寺的僧人们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十分上殿诵经,七点下殿吃早饭休息,这也是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游客,八点半再上殿修早课,九点下殿,十点后还有小课。庙里80名僧人每天都过着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在繁华的旅游城市中寻找难得的清静,每天面对的是佛经和端着相机的游客。

  告别莫日根图金刚上师,趁着日落的余晖,我们匆匆浏览了一下普宁寺。快要关门的时候这里就只剩下宁静,倒是很有寺庙的清净与威严,可惜不能驻足欣赏了。

  绕过一道小门,忽听到篮球砸框的声音,寻声望去,我们看到几名正在打篮球的小僧,篮筐很破旧,但他们快乐无比。其中一名小僧告诉我们,他们有自己的普宁篮球队,也会和市里的球队打比赛,虽然是支很业余的球队,成绩也不好,但是他们并不在意,仍乐在其中。(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文/彭治国 杜鹏硕 部分摄影/于瑾 鸣谢/原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文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玉文)

    相关攻略:承德避暑山庄游览线路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