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6日17:19

  据钱树信介绍,从2001年到2006年,各方投入30多万元用于清音十番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工作,但“一动弹就是钱,不能老找人家要”。从2002年开始,清音会每个周末都会到避暑山庄演出,从早7点演到9点多,一场1000块,加上受邀演出的收入,“每年的收入能维持在五六万元,大家分一两万,其余归清音会。”这不但能维持清音会的运转,还增加了避暑山庄的看点。

  钱树信还披阅文献、破译古谱,深入研究清宫音乐和避暑山庄音乐,拿出了《避暑山庄宫廷音乐》等几十万字的研究成果。他说:“我只要有口气,就要把它传下去。”

  外八庙:帝王眼中的世界

  来到承德就不得不看看外八庙,就像是避暑山庄的一部分,它蕴藏了太多的内涵,凝聚了太多的心血。

普宁寺僧人普宁寺僧人

  外八庙在避暑山庄墙外,匀称地分布着许多金碧辉煌的庙宇。武烈河东是溥仁寺、普乐寺、安远庙。往北,紧靠山崖,是普宁寺。山庄以北,有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和殊象寺。这些庙宇,象众星拱月,围绕在避暑山庄的东、北两面。

  金碧辉煌处

  星星是耀眼的。相形之下,外八庙的确盖得雄伟、华丽无比。与避暑山庄遥相辉映的,是坐落在山庄正北面的普陀宗乘之庙,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小布达拉宫”,因其造型酷似拉萨的佛教圣庙布达拉宫而得名。在普陀宗乘之庙中有一个主殿——万法归一殿,这是全庙举行集会和庆典活动的场所。万法归一殿的鱼鳞瓦顶做了三遍鎏金工艺,共用纯金两万两千多两,阳光明媚时,其光辉耀眼夺目,和对面避暑山庄中朴素的楠木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好奇地爬上普陀宗乘之庙的最高层,想要一睹万法归一殿这璀璨的光芒。器宇轩昂的寺庙总是能够让人产生无尽的憧憬。而据说须弥福寿之庙其富丽堂皇就令人叹为观止。其主要建筑的屋顶竟全部铺盖了鎏金铜瓦,仅此一项就用了黄金一万五千余两之多。

  康熙自然是不缺黄金,但他的目的不在于造成一片肤浅的金碧辉煌,而是希望把复杂的政治目的和军事意义转化为一圈香火缭绕的寺庙。

  在对待边境少数民族问题上,康熙主张用积极的和平共处来代替消极的武装对抗。主张不修长城,而修外八庙,“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看了马嘎尔尼的游记后,评价避暑山庄的一句话,“这座御用园林与其他任何园林,特别是欧洲的园林截然不同……,它周围那些规格高贵的寺庙,让人看到亚洲大皇帝的用心。”黑格尔虽然没有到过避暑山庄,但他却从西方人的游记中读懂了皇帝们的心思。

晨光中的普宁寺晨光中的普宁寺

  汉藏建筑之典范

  外八庙是康、乾时期中国边疆政策的象征。溥仁、溥善二寺,是康熙为蒙古各部前来祝寿(六十大寿)而建,为汉式。其他六座,都是乾隆所建。

  普宁寺,是乾隆为庆祝平定准噶尔部,宴请西蒙古各部的首领而建,是照西藏桑鸢寺的样式。普祐寺,是蒙古喇嘛的经学院。安远庙,也是乾隆为庆祝平定准噶尔部而建,仿新疆伊犁的固尔扎寺。普乐寺,是为庆祝杜尔伯特部、左右哈萨克和东西布鲁特归附而建。这四座是藏汉混合式。

  外八庙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另外两座: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乘之庙。

  须弥福寿之庙是乾隆皇帝特意为六世班禅修建的。1780年8月13日是乾隆皇帝70岁生日,后藏政教首领班禅额尔德尼六世,长途跋涉到承德贺寿,为了他来到后有住宿和讲经的地方,命人仿班禅驻地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为班禅建一行宫。这座庙自山脚顺山势向上延伸,气势雄伟。主体为3层高的大红台,中央是一座重檐大殿,名妙高庄严殿,俗称金瓦殿,是庙中最大的殿,殿顶用鎏金铜瓦铺盖,四脊上有8条金龙。这座庙是以极快的速度建成的。1779年6月,班禅从后藏扎什伦布寺出发时,开始动工,当第二年7月他到达承德时,就大功告成。可算是藏汉建筑艺术结合的一个典范。

  普陀宗乘之庙建于1771年,是乾隆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建的。这是外八庙中最辉煌、规模最大的一个庙。这座庙是仿照拉萨的布达拉宫而建,因而又称为小布达拉宫占地达22万平方米。也是山岗上矗起一座大红台,台上3座大殿,宏伟异常。

  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杰拉尔德·狄克斯所说:“在那里建一座山庄别苑,并不仅因为皇帝要在这里消暑,更主要是清王朝极欲实现其安抚国内少数民族和游牧部落的计划,方式就是在行宫周围为他们建造金碧辉煌的庙宇,以强调其同为中国人这一普通事实。”

  历史上,汉族与北方民族为邻,苦其侵扰,从秦始皇到明太祖,一直都是“高筑墙”。大清以外族入主中原,是靠“广修庙”,用宗教来广结人心,可算是除木兰秋狝外的另外一座无形的“长城”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