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天堂海岛 马尔代夫旅行50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尔代夫 | 《旅行家》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11:13

  一张躺椅,两只椰子,海边走走,水里游游,在很多人想象中,海岛度假如此轻松简单。事实上,在这美好图景的背后,海岛游的学问广博深厚,只有充分准备了解,才能在旅行中处变不惊,做到真正的悠然度日。小编特别整理出旅行马尔代夫的50条关键信息,助力您的海岛之旅。

印度洋上的珍珠 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珍珠 马尔代夫 摄影:楚鹏

  1.马尔代夫会沉吗?

  马尔代夫被誉为“人间最后的乐园”,只要印度洋水位上涨50厘米,马尔代夫80%的土地将被淹没。科学家预言温室效应造成大气层温度上升,在下个世纪中,全球的海平面平均将上升近1米。由此推理,在100年内马尔代夫也许会像消失的亚特兰蒂斯,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或臆测之中了。但是也有专家认为马尔代夫将被海水淹没的理论过于夸张,没有准确科学根据。根据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海岸地貌学家观察,季节性的天气和周期性的潮汐活动都将改变岛屿的表面、海滩和岛屿的高度。例如,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之后,很多岛上的海滩被整体抬高了30厘米,从而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缓冲区,而个别岛的中心地带更是抬升了50厘米之多。同时,科学家们通过卫星遥感测量发现,过去50年中,马尔代夫所在海域的海平面实际是下降了的。这可能是因为印度洋板块不断地俯冲到亚欧板块之下,南亚大陆逐渐被抬高。

  2.马尔代夫人使用什么语言?

  使用者不多的迪维希语。全球除了马尔代夫,还有印度的拉克沙群岛。总人口虽不足40万,却没有被UNESCO列入濒危语言地图当中,足见其生命力强大。简单去看这种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语族的印度-雅利安语支的语言,便不难发现它的确是特色明显值得玩味。它与阿拉伯语一样,写的顺序是从右向左。而文中的阿拉伯数字,却可以违逆规则,依照从左向右的顺序书写。若有声有色读上一段这样的文字,想要不摇头晃脑都难。只有24个字母的迪维希语,生命力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种语言的强大包容性。在迪维希语中,英语、印地语、阿拉伯语等语汇都能找到。迪维希语的强大还来自于马尔代夫的教育。国民识字率98.82%,小孩从3岁开始识字。

  3.那个船头如弯月的船叫什么名字?

  那是多尼船(DHONI)。如果查找一些英文版的马尔代夫旅游指南或搜索英文网站,你会发现,几乎每一个较详细的马尔代夫旅游介绍,都会有一大篇关于多尼船的介绍。有的英文旅游书甚至还会特别提醒你:了解马尔代夫,要从了解多尼船开始。

  多尼船的造型来源于阿拉伯的独桅帆船(DHOW)。但显然,早已经马尔代夫人进行过因地制宜的改造。游客到马尔代夫这个几乎所有物品都是进口产品的国家,常常会问什么物品才是马尔代夫生产的?多尼船便是最好的答案。它弯月一样的船头,不仅好看,关键还在于,那其实是马尔代夫人的一种智慧创造。阿拉伯的独桅帆船(DHOW)早期引入马尔代夫时,并不完全适用。因为在船尾操船的船老大被风帆遮挡,往往看不到前面的珊瑚礁浅滩。改变设计后加上的那个弯月船头,其实是船小二固定身体的支杆。船小二要抱紧弯月船头细心观察,向船老大报告水下的浅滩。当然,今天人们多看到的多尼船因去掉了风帆,动力改用了柴油发动机,弯月船头只作为一个外部形式保留下来,成为多尼船的一个辨识符号。

  4.物价高吗,能否穷游?

  一个喝一瓶矿泉水都要花上几美元的马尔代夫,是不太适合穷游的地方,这从它最早的酒店定位就可以看出,几乎没有背包客的立足之地。不过,前总统纳希德曾打算向地方村民提供贷款,用以翻新其依海而建的房屋,为游客提供价格更低的包早餐住宿服务。但开发商却碰到了一个重大障碍。由于岛上住的都是当地人,所以根据马尔代夫的法律,该公司无法获得售酒执照,这也就使得度假村不太可能吸引到外国游客。不过也有网络达人穷游十几个岛屿的,有兴趣可以去学习一下。

  5.是否真的存在歧视中国人的现象?

  这种情况在极少数度假岛屿上确实是存在的,比如2013年5月份在蕉叶岛上爆发的严重超卖和歧视国人的问题。在这次事件中,大约有将近100名中国游客遇到了超卖的问题,而同期在岛上的外国客人却一点也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被超卖的国人只有换岛或降级房型。在处理超卖问题的过程中,酒店一直以傲慢、欺骗和歧视国人的态度来处理此事,比如欺骗国人岛上停水停电让国人换岛,完全无视国人提出的合理索赔要求(后来有所改善),为了满足临时起意晚退房的外国客人而不让应该正常入住的国人入住预订好的房间,让遇到超售问题的国人在离岛时签免责声明以保证酒店不被投诉和索赔,诬赖国人在岛上偷喝红酒而拒绝国人回国后的合理索赔要求。该岛的服务也处处可见歧视,比如给外国客人的房间按时更换毛巾而不给国人的房间更换(这种情况下仍然每日收取小费),吃饭时给国人出示中文纸条索要小费,国人退房后去餐厅吃饭时以退房客人不提供饮料为由拒绝提供饮料等等。相较之下,2013年早些时候媒体爆出的发生在The Beach House at Iruveli岛的电热水壶事件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好在这样的岛屿只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度假岛屿还是很好的。

  6.政治动乱会影响旅行安全吗?

  2012年2月马尔代夫发生了中国媒体所称的“政变”之后,立刻有了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出的旅游警示。中国赴马尔代夫的旅游者急遽减少,一些航空公司被迫停运。但是,从对马尔代夫实地考察了解到的事实及近距离观察得出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除了中国旅游者,世界上其他国家赴马尔代夫的旅游者竟然是一丁点儿也没有受到所谓“政变”影响。一家酒店提供的数字是,俄罗斯、英国的旅游者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小幅上升。诸多酒店入住率近日仍保持在90%左右。但我们也要提醒游客,不要沉迷在“人间天堂”的意境中,却忽略掉了这样一个事实:“人间天堂”其实只是对马尔代夫自然景观、旅游者休闲度假的环礁旅游岛的一种渲染一个描摹,并不是对马尔代夫人生活的当地社会、游客到访那里可能会看到会接触到的社会的刻画写真。目前这个国家失业率超过15%的失业率,有资料显示,当地年轻人中约有1-3成吸毒,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的一工作人员闻之,却撇了撇嘴,反诘道:“不止吧?!”

  7.马累值得停留吗?

  时间不赶的话建议还是停留一下,马累很小,大街小巷基本上全用方形的石砖铺就,缝隙中嵌满了白色的细珊瑚沙,闲逛一圈也别有一番感觉。可看之处有博物馆、文化中心和大清真寺。如果你有当地的熟人带你逛的话,当地还有些东西值得买,比如珊瑚手链和茶叶,有些餐馆也还可以。

  8.海鲜一定很好吧?

  错。很多人都会以为靠海吃海,马尔代夫的海鲜一定是花样繁多十分丰盛。实际上在马尔代夫海鲜市场看到的海鲜,除了鱼还是鱼。你如果是以大连的食用蛤蜊、海蛏、鲍鱼的经验来设想马尔代夫,那一定会失望。你如果以为马尔代夫的街头也会有厦门、高雄夜市的海蛎煎卖,期望也一定会落空。你如果想象马尔代夫会有旧金山、开普敦那样的帝王蟹可以吃,也一定不靠谱。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大龙虾、濑尿虾,也从未出现在当地以鱼鲜为家常菜的居民食谱中。这一切,其实都仅仅缘于当地的固有海域环境。珊瑚虫堆积而成的环礁海岛,与我们惯常见到的岩礁海岛是不同的。人们通常所称的那些贝壳类“小海鲜”,在这里是难以生长的。马尔代夫出产的海鲜,主要就是各种鱼类。在马尔代夫吃海鲜,主要就是吃鱼。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鱼,色彩亮丽看上去似乎更应该放到水族馆的大鱼缸里供人观赏的鱼,都可能摆上餐桌。一位游客曾说,看到美丽的珊瑚鱼被鱼钩勾住身子后挣扎着周身发出荧光,经餐厅加工后端到面前,竟不忍下箸。自然,这属于题外话了。当然,在马尔代夫也会食用到除了鱼之外诸多种类海鲜的。旅游岛上龙虾、瑶柱、螃蟹可能也都会有。只是那些种类的海鲜,基本上都不是当地特产,而是属于进口食品。

  9.岛上的花可以摘吗?

  可以稍微摘一些回去洒在床上或者浴缸里,但不要摘太多,弄秃了肯定不好。

  10.酒吧地上常见的大圆圈是什么?

  是用来玩寄居蟹赛跑的场地。赢了有奖品,通常是一瓶酒。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尔代夫 Maldives

马尔代夫共和国(原名马尔代夫群岛,1969年4月改为现名)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一个岛国,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东北与斯里兰卡相距675公里,北部与印度的米尼科伊岛相距约113公里。是亚洲第二个小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珊瑚岛国。南北延伸650公里,地形狭长低平,平均海拔1.2米。南部的赤道海峡和一度半海峡为海上交通要道。全国属热带雨森气侯,炎热潮湿,无四季之分。年平均气..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