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重生之后:依旧如童话般美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波兰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17日11:27

  命运多舛的波兰欧洲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因此常常沦为战场。经历过二战的严重破坏还有后来的东欧剧变,凤凰涅槃的波兰依旧如童话般美丽。

  复建的华沙古城广场,旧皇宫前的立柱上矗立着国王齐格蒙特三世的雕塑,正是这位国王将波兰首都从克拉科夫迁至华沙。

  波兰的母亲河维斯瓦河发源于喀尔巴阡山脉,向北流经克拉科夫、华沙,最后注入格但斯克湾,汇入波罗的海。两岸的建筑原本是仓库,经过战争洗礼留下来的一部分已经被改建成酒店。美人鱼的传说也源自这条流域面积占波兰国土面积三分之二的河流。

撑伞走过撑伞走过

  海港城市格但斯克二战中被俄罗斯人摧毁,重建后的古城延续着曾经的味道。古色古香的皇家大道上,沿街开着许多酒吧,据导游毕达说,伏特加最早出现在波兰而不是俄罗斯。

  位于波罗的海的格但斯克(波兰语:Gdańsk)是波兰北部最大的城市和重要的海港,曾经归属德国领土,德语名为但泽(Danzig),还两度成为独立的自由城市。在二战中,俄罗斯人将这里摧毁,当地人在废墟上重建了古城。皇家大道上的老市政厅是在战争中保留相对完整的建筑之一。80年代,格但斯克因为瓦文萨领导的“团结工会”而闻名于世。现今这里仍然是波兰的重要贸易集散地,并与附近的格丁尼亚和索波特联合组成了三联市(Tricity)都会区。

  在格但斯克的一个市集上,各种商品在此地交易,从针织物到二手手表,从面包到旧明信片。曾经的计划经济已经不见踪影,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正在不断发展,人们喜于从中获得自由和利益。

  克拉科夫的瓦维尔城堡(Wawel complex)是波兰皇室曾经居住的城堡,主殿里安放着安葬于此的几位国王石棺。一个隔间神龛上挂着波兰人约翰·保罗二世(1920年5月18日-2005年4月2日)的照片,里面存放着他的血。作为梵蒂冈第一个非意大利籍教皇,他得到了波兰人民的爱戴。2005年在梵蒂冈去世后,他被安葬在教皇公墓,波兰人只能把他的血带回国内祭奠。

  瓦维尔城堡外一位年轻的神职人员悄然走过,虽然曾经受到希腊文化、罗马文化、基督教和俄罗斯东正教的各种影响,现在波兰仍有95%的人信仰天主教。

  万圣节傍晚,雨水并没有阻挡人们祭奠亲人的脚步。华沙市Powzki cemetery公墓里,烛火在闪烁,人们凝视墓碑的眼神里透露出那份对逝去亲人的无限相思。信仰天主教的波兰人有着很传统的家庭观念,赡养老人的习俗和西方其他国家截然不同。

精美的建筑精美的建筑

  格但斯克的列宁造船厂里,几只巨大的机械吊臂和红砖厂房首先映入眼帘。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真正独立的政治组织团结工会就在这里诞生。红砖的厂房零星地散落在杂草地上,有点798街区改造前的景象。一栋大楼前,栅栏上挂着巨幅的黑白照片,上面再现了造船厂工人簇拥着团结工会领导者列赫·瓦文萨的欢呼场面。

  科学文化宫是斯大林送给波兰人民的礼物,因为缩写PKiN与“Peking”同音,被华沙人笑称为“北京”。因为PKiN象征着前苏联对波兰的统治,所以并不受波兰人喜爱。尽管如此,它还是作为华沙市的标志性建筑被保留下来,同时仍然是波兰境内最高的建筑物。

  琥珀是经过一定化学变化后形成的树脂化石。海港城市格但斯克盛产波罗的海琥珀,同时也是琥珀的集散地,聚集着一批加工琥珀饰品的能工巧匠。

  克拉科夫边的维利奇卡盐矿(Wieliczka Salt Mine)有700多年历史,现在已经基本不产盐。盐矿的隧道连接着盐湖、礼拜堂和房间,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由盐雕刻出来的,包括水晶枝形吊灯, 祭坛, 雕像和地砖,1978年盐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华沙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城市,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华沙的英文Warsaw是War和see的过去式saw组成,是否注定华沙和战争相关联呢?”在去往华沙历史老城区路上,导游毕达调侃道。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波兰 Poland

波兰位于中欧东北部,北濒波罗的海,西邻德国。全境绝大部分为略有起伏的低平原,北部多冰碛湖,南部有低丘陵,靠近捷边境为苏台德山和贝斯基德山。近年波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