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游记攻略 感受最正宗的“韩国范儿”(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首尔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10日14:41

  韩流范儿

  一国输出潮流与文化

  年轻的中国人模仿韩国明星的服饰、发型;中老年人从韩剧中重拾久违的礼仪传统和大家庭的温馨。但我们更应该向韩国人学习的是,如何把传统做成时尚,进而打造出个性化的国际形象。

  傍晚,收网后的渔船拖走了汉江畔63大厦(首尔第一高楼)最后一缕晚霞,汉江上的粼粼水波倒影着岸边高楼,犹如一幅美丽典雅的风景画;南山上的首尔塔开始绽放五彩斑斓的花,把城市的夜空装点得流光溢彩;明洞步行街上的广告牌被霓虹次第点燃,时尚店和小吃摊前人头攒动,首尔的夜生活开始沸腾了。

购物天堂购物天堂

  “安宁哈塞哟(你好)”,在明洞兰芝化妆品专卖店,21岁的中国留学生李洁正在用流利的韩语向顾客推荐商品,当得知我们来自北京,她马上改用普通话和我们聊了起来。李洁老家河北保定,现在首尔的诚信大学学习服装设计,今天周末她来店里打工。问她为什么选择来韩国留学?“我也是被‘韩流’召唤来的,韩国的服装设计和美容是全世界最好的,在这里可以学到最新潮的设计,我想毕业后也开一家自己的服装设计店。”

  为什么选择在明洞打工呢?李洁说这里是引领潮流的文化商业中心,也是首尔服装和化妆品“韩流”最劲爆的地方。“明洞对于首尔的重要性,就相当于王府井对于北京、南京路对于上海一样。”这条仅一公里长的道路上汇聚了世界与韩国的各种高档品牌,是首尔最著名的品牌街,成为众多外国人与韩国年轻人的首选购物之地。“明洞”一词在韩国代表着时尚、潮流与繁华。每天的客流量达到150万人次,这对于人口仅5000多万的韩国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

  李洁口中所说的“韩流”已经成为韩国吸引游客和文化输出营销的一个时尚名词——韩国通过一部部韩剧、电影、音乐将当地的服饰、饮食、美容、观光景点推向了世界,并刮起了一股风潮。事实上,韩流作为文化现象来说,扩大了韩国文化的影响力,作为文化产业来说,更是给韩国创造了大量经济价值。影视作品出口,韩国品牌服饰、化妆品的走俏等,都给韩国带来滚滚财源。

  一部《大长今》将韩国饮食推广到世界,韩式烤肉、泡菜等渐渐走进我们的餐桌;一首《江南Style》,让江南的时尚街区火遍全球,吸引着大量游客去观光购物。在首尔采访,我们经常被告知所到之处是某某影视剧的拍摄基地,如韩国之家是《食客》的拍摄基地;到美容医院或发型屋采访,主人一般会介绍某某明星在这里做过美容和发型;即便在汉江走走,或是去地标性建筑南山塔,导游也不断提到《汉江怪物》、《花样美男》和《我叫金三顺》。

  人们受韩国影视剧影响,以至学着剧中的靓女帅哥整形美容,这促进了韩国整形美容业的发展,并形成了一项专门的医疗观光产业。在江南区的狎鸥亭周边分布着200多家各式各样的整形医院,已经发展成了“整形旅游胜地”,吸引着众多爱美的人去“脱胎换骨”。

  “Chaum医院是韩国最大医疗美容保健体验机构,也是世界首家抗衰老中心,利用肝细胞技术进行疾病检测和美容护理是首尔最先进的。”柳顺花说起美容体验眉飞色舞,她是这家美容医疗机构的观光顾问,用一口标准的中文向我们介绍到。“让青春永驻,追求美是每个人的追求,我们就是要用尖端的医学和养生学相结合的新概念SPA帮助人们完成这个心愿”。

  柳顺花出生在吉林,从小在中国长大。1996年她考入上海中国纺织大学(现为东华大学)学习服装设计,毕业后在上海经营自己的服装品牌;2003年,她回到首尔追逐“韩流”生活,先后做过服装设计师、幼儿园老师。2010年开始,她来到这家机构担任医疗观光顾问。“不管是做服装,还是美容顾问,都是能引领时尚、给人带去美的职业,我喜欢现在的工作。”

  “韩流”一路高歌的同时,韩国也吹起了“汉风”。在首尔,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自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创办于首尔后,至今在韩国已经发展到了12家。在只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如今有30多万人正以各种方式学习中文。不管是在乐天、新世界等知名购物店,还是在东大门、明洞等时尚街,售货员都能用英文、中文、韩文与顾客交流。

  “韩国的文化推广能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在善于用现代的、时尚的元素包装,达到传统和现代的巧妙融合。”导游李春成说。“韩流”在中国已流行数年,年轻的中国人模仿Rain、张根硕等韩国明星的服饰、发型;中老年人从热播的韩国历史和家庭剧中,重拾久违的礼仪传统和大家庭的温馨。但我们其实更应该向韩国人学习的是,如何把传统做成时尚,进而打造出个性化的国际形象。

  离开时,我在仁川机场看见首尔的宣传片,她的未来蓝图是要成为“世界中心梦想与全球城市梦想汇集的地方”。具体来说,就是“最优质的国际业务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快捷便利的生活、创业与交流相融合的世界最好的城市”。

  这,也许就是首尔“超越大韩民国的中心,站在世界的中心”的雄心。

  撰文/刘勋 摄影/邱衍庆 鸣谢/韩国旅游发展局

  相关阅读:

  韩国首尔:揭秘“江南style”的旅行范儿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首尔 Seoul

首尔是朝鲜半岛上以及韩国最大的城市,是世界第七大都市。是韩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也是全国海、陆、空交通枢纽,为韩国的首都,也是全球最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之一。1988年和2002年,首尔曾成功举办198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首尔是一座现代与古老兼并的城市,市中心的摩天大楼虽然很少,但也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缓缓流动的汉江穿过城市中间,有如玉带,随着来自东..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