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冰川湾:冰川时代的幽蓝长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5月09日14:02

  在气温的升高下步步后退

  冰川的沧海桑田

  早在200多年前,就曾有过关于冰川湾的记录。1794年,英国航海家温哥华乘坐“发现”号轮船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这里还没有冰川湾。温哥华只看到一条巨大冰川的尽头,它记录下了这一堵巨大的冰墙后便离开了。

冰川湾景色美迷人冰川湾景色美迷人

  85年后,美国环保先驱、自然学家约翰·谬尔来到这里时,冰川已经向陆地缩回了77公里,形成了一个广阔的海湾。壮丽的冰川使谬尔痴迷,他不仅数次长时间地对冰川湾进行考察,成为第一个对冰川湾进行研究的人,还冒险攀登上了冰川的发源地——那些高耸入云的山峰。谬尔曾经这样描写过冰川湾:“翼状的云层环绕群峰,阳光透过云层边缘,洒落在峡湾碧水和广阔的冰原……非凡美丽的山峰上似有红色火焰在燃烧……那五彩斑斓的万道霞光渐渐消褪,变成了淡淡的黄色与浅白。”他笔下的美景至今仍然可以看到。

  在谬尔的时代,温哥华所看到的那条巨型冰川不断消融,产生了20多个大小各异的冰川,形成了海湾周边的冰川纵横交错的奇景。如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速度加剧,冰川后退的速度更加迅速,例如以谬尔命名的冰川,在过去7年就整整后退了8公里。

夏季可看到冰川湾崩塌的景象夏季可看到冰川湾崩塌的景象

  每年夏季,冰川湾里都回荡着冰块断裂崩落的声音。晶莹剔透的冰川在强烈的阳光下逐渐融化,融化的雪水慢慢地在冰川底部冲蚀出一个个洞穴,并继续不断冲刷着越来越薄的四壁。最终,冰川终于无法再支撑自身的重量,轰然坍塌下来,掉落在海水之中。这些从冰川上剥落下来的冰块,在碧蓝的海水中沉浮翻转,到最后完全融化,与海水融为一体。

  冰川年复一年地向大陆后退,曾经覆盖在冰层下的土地慢慢地显露出来。动植物立即“入侵”了这些土地,冰川湾又恢复了冰河时代前的热闹。

  冰川的快速后退使科学家们记录下了生物重返领地的全过程。冰层融化之初,湿润的岩石上只生长着一层藻类植物,然后,苔藓和地衣占领了这里。短短数年,在冰川后退留下的碎石堆上就会长出纤细的阴地植物——这种植物根部的固氮细菌能让逐渐形成的土壤层更加肥沃。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簇簇低矮的耐寒灌木出现了,柳树和黑三角杨也侵入了这片领土。最后,这里会形成郁郁苍苍的铁杉和云杉林。随着植被的出现,食草动物也来到这里,继而引来食肉的猛禽和猛兽。

  如今的冰川湾最南端,也就是冰川最早撤离的地方,在200多年中已经变成一片森林,海湾内充沛的降水使森林长得郁郁葱葱。越靠近北方的冰川,地形就越崎岖,植被也越来越稀疏。苔藓、地衣和少数几种低矮的植物长在冰川刚后退留下的沙砾之中。在冰川刚刚退去的地方,还只是一片光秃秃的岩石和冻土,还要经过几十上百年,才会重新恢复生机。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