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冰川湾:冰川时代的幽蓝长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5月09日14:02

  冰川湾内冰川纵横交错,云集了世界上超过半数的潮汐冰川,最大的泛太平洋冰川长约40公里,宽度超过两公里,高度约100米,仿佛海湾边上的一道巨型长城。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湾的冰川一直不停地消融、后退。如今冰川湾的18条冰川均是从200多年前的那条巨型的冰川中分离出来的;以科学家谬尔命名的冰川,在过去7年就后退了8公里。

冰川湾冰川湾

  冰川后退后留下的空地,迅速被各种植物所占领。200多年前还是冰川地方,如今已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栖息着狼、棕熊、驼鹿等上百种动物。

  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东南端与加拿大接壤处,耸立着众多挺拔险峻的高峰——整个北美洲最高的10座高峰就有6座屹立在这里。终年积雪的众多山峰环抱着一个海湾,并为它挡住了来自太平洋的温暖的季风,使得该海湾降雪量极高,形成了冰川纵横、白雪盖顶的自然奇景,因此,这个海湾也被命名为冰川湾。

泛太平洋冰川是一条不断退却的冰川泛太平洋冰川是一条不断退却的冰川

  冰川湾拥有18条冰川以及除南北极外最大的冰原,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在它被发现的200多年中,各条冰川均以每年数百米的速度不停地消融、后退。曾经被冰川覆盖的土地慢慢地显露出来,迅速地长满了各种植物,甚至变成了森林,吸引了众多飞禽走兽前来栖息,恢复了冰川时代之前的生机。

  拥有世界上过半的潮汐冰川

  只能乘坐飞机或游轮观看

  冰川湾的降雪量极高,落下的雪花相互挤压,紧密镶嵌在一起,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冰块。当冰块变得越来越大以后,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便开始顺着地势向下滑动,形成了壮丽的“冰块河流”,并缓慢地奔向海拔更低的大海。

  根据所在的地理位置,冰川可以分为潮汐冰川和山谷冰川。顾名思义,潮汐冰川是沿河口直接入海的冰川;山谷冰川就是在高山峡谷里形成的冰川。

  全世界已发现的潮汐冰川共有30条,其中16条都分布在冰川湾地区。海湾最北边的泛太平洋冰川是最大的一条,也是世界上最宽的潮汐冰川。这条冰川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它穿越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国界线——冰川前半部的3.2公里属于美国领土,其后的大部分区域则位于加拿大境内。从1879年被发现开始,这条冰川每年都因不断消融而向北后退,但直到今天,它仍然有接近40公里的长度和超过两公里的宽度,高度则约为100米。在倾泻入海的泛太平洋冰川上,可以发现表面覆盖着大量从山上携带的泥沙,使冰川的整体颜色显得灰暗,但这丝毫无损它作为最宽潮汐冰川的壮丽。

  泛太平洋冰川南方的马杰瑞冰川规模稍小,长度超过20公里,宽约1.6公里,最高处超过100米。这条冰川以前其实是泛太平洋冰川的一部分,直到1912年才分离出来。马杰瑞冰川表面的泥沙极少,因此与其“母亲冰川”灰暗的颜色不同,它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一种淡淡的蓝色光泽,如同一块块不透明的蓝色水晶。

  为什么白色的雪形成的冰川是一种淡淡的蓝色呢?这是因为年复一年地降雪、结冰,而且终年不化,使冰块的密度越来越大,高密度的冰把长波的色彩,如红色、紫色都吸收了,对短波的色彩却拒之门外,于是短波的蓝色就反射出来,使冰川变成了蓝色。不过这种淡蓝色的冰川没有了泥沙的保温,在夏季常常发生崩塌:伴随着隆隆的巨响,大块的冰块从冰川上剥落下来,掉入海里,激起附近海域里一阵骚动,海鸟、海豹等动物会抓住这短暂的骚动,捕食那些因冰块剥落而激起的鱼。

  被群山环抱的冰川湾不通公路,人们想要一睹壮丽的冰川,只有乘飞机从空中俯瞰或搭乘游轮近距离接触。在飞机上向下俯瞰,一条条巨大的冰川如同灰白色的巨龙,从山岭上蜿蜒而下,奔流入海。在它们入海的那一刹那,仿佛被施了定身魔法一样,定格在了海湾之畔。

  在游轮上观看冰川,则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海湾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雾气,环抱峡湾的山峰覆盖着白雪,仿佛在虚无缥缈之中。离冰川越近,海面上漂浮着的碎冰就越多,近距离观看高达100多米的冰川让人震撼,连绵几十公里的冰川犹如一条幽蓝的长城树立在海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超过三亿人,居世界第三。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在费城正式通过《独立宣言》,宣告美国诞生。美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当今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20%,其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娱乐..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