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甘的千年佛缘 追忆逝去的每寸光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蒲甘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2月04日16:02

  蒲甘是缅甸这个东南亚国家中部的一座小城,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缅甸历史最悠久的古都,缅甸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蒲甘王朝就在这里建都。蒲甘是缅甸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是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城”,佛塔的数量甚至超过了居民的人数。据说在阿奴律陀国王统治时期,前后200多年间在蒲甘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建了444万余座佛塔,使蒲甘城成为当时缅甸文化、宗教的中心。后来虽然经历各种战乱,到今天仍保存着2000多座年代、形态各异的佛塔,蒲甘仍是缅甸宗教地位的圣地。

缅甸蒲甘的佛塔缅甸蒲甘的佛塔

  蒲甘建塔艺术集缅甸建筑艺术之大成,佛塔建筑之精美、规模之弘伟,堪称缅甸建塔历史的顶峰。佛塔林立是蒲甘最壮美的景观,登高远望,数千座佛塔形态各异、高低错落、姿态万千,方形、圆形、扁形等等各不相同,有的像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变化万千。1930年,英国小说家毛姆在东南亚一带游历,他通过水路从仰光来到曼德勒,在一个下着小雨的清晨,他来到了蒲甘,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后来,在他的游记《客厅里的绅士》中,留下了这样的文字,记载了他眼中蒲甘佛塔的印象:晨雾中,它们隐约浮现,硕大、遥远而神秘,就像幻梦的模糊记忆……

暮色中的蒲甘暮色中的蒲甘

  一定是只有亲身经历过蒲甘的人,才能发出像毛姆般的感叹吧。蒲甘拥有东南亚一带最壮美的日出日落,在蒲甘,不去看日出日落,甚至可以说等于没有到过蒲甘。我在蒲甘的3天里,总共看了一次日出和两次日落。9月底10月初的蒲甘还很潮湿闷热,中午日头高悬酷热难当,早晚却多云多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很难欣赏到完整的日出日落,但天空中的云彩却幻化出了绮丽壮美的彩霞,让人震撼。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蒲甘 Bagan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坐落于洛瓦底河中游左岸。是缅甸著名的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旅游胜地。市区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的佛塔、佛寺,城市佛塔佛寺建筑艺术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体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成为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