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艾尔湖:世界最大时令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1月08日14:42

艾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时令湖,湖水时有时无:在雨季,它是澳洲最大的湖泊,而在旱季则滴水不存。因此在地理书中,它的面积被记录为0-9500平方公里。艾尔湖曾多次“捉弄”过科考队。有一支科考队初次见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湖泊,第二年准备深入考察时,看到的却是一片死寂的盐碱地……

  干涸的艾尔湖一片死寂,龟裂的土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盐层,除少量微生物之外,便没有任何其他生物。但只要有水,它就会在几天之内迅速恢复生机。

艾尔湖艾尔湖

  在澳大利亚南部的无际沙漠中,有一个特殊而神奇的湖泊,它的湖水居然时有时无。因此在地理书中,这个湖泊的面积被记录为0-9500平方公里。曾经,一支科考队初次来到这里,看见的是一片碧波荡漾、生机勃勃的湖泊……可是第二年的时候,当科考队拿着各种仪器重返此地,却发现湖水已经消失不见,眼前只剩下闪闪发光的盐壳和龟裂的地面,毫无一点生命的迹象……

  这个湖泊,就是有着“魔湖”之称的艾尔湖

  实际上,艾尔湖经常都没有湖水。但是,当它被湖水注满的时候,就变成了澳洲最大的湖泊,也就是世界上第19大湖泊。不过,这样的场景实在罕见——平均每100年,这样的场面只会发生4次。当艾尔湖干涸的时候,只有少量的微生物生存,显得毫无生机;不过一旦湖中有水了,它便会在几天之内恢复生机:光秃秃的湖岸很快繁花似锦;湖中迅速长满藻类及鱼虾;大量鸟类也纷纷前来觅食……

  时有时无的湖泊

  奇怪的面积:0-9500平方公里

  在澳大利亚中部,横亘着茫茫的辛普森沙漠。沙漠和附近地区极为干旱: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20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2500毫米,可谓是“入不敷出”。在干旱季节,沙漠中的河流在流经的过程中因为蒸发和渗漏而损失巨大,往往还没有流到南边的艾尔湖,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由于得不到水体的补充,原有的湖水又大量蒸发,所以艾尔湖越来越小,湖面也慢慢缩小成含盐量极高的盐池,一直到完全干涸。

  有意思的是,由于艾尔湖的湖水很少,湖水在含盐度很高的情况下,常常会出现一种不可思议的景象,那就是——湖水呈粉红色。生物学家研究后表明,这种奇妙的粉红色,其实是一种微生物的杰作。在极端的盐碱化环境中,这种微生物会产生一种红色的色素,色素能够吸收阳光,进而把整个湖泊变成红色。更有趣的还有:随着湖水含盐度的变化,水的颜色也会出现从淡红到深红的色调变化。如果湖水继续减少,那么,湖床便慢慢龟裂成一块块红色的土地,尤其在夜晚的时候,荒漠般的湖床,看上去居然就像月球的表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而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