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艾尔湖:世界最大时令湖(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1月08日14:42

艾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时令湖,湖水时有时无:在雨季,它是澳洲最大的湖泊,而在旱季则滴水不存。因此在地理书中,它的面积被记录为0-9500平方公里。艾尔湖曾多次“捉弄”过科考队。有一支科考队初次见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湖泊,第二年准备深入考察时,看到的却是一片死寂的盐碱地……

  死亡的旱季与生命的雨季

  开运河,引海水“永葆青春”?

  虽然地处干旱地区,但注入艾尔湖的河流其实并不少:库珀溪、沃伯顿河和迪亚曼蒂纳河等河流的终点都是艾尔湖。不过,过高的年蒸发量使得大部分河流在中途就干涸了。只有在大雨之后,河水才能顺利地抵达这里。所以说,气候干旱还是雨量充沛,决定了艾尔湖是继续隐身还是大大方方地出现。

白云与红色湖水的反差白云与红色湖水的反差

  此外,地质结构也是艾尔湖形成的重要原因。地质学家从湖的西侧发现,这片极端盐碱化的洼地是大约3万年前地面断层下陷的产物,断层块隔断了原来的出口,因此湖水只能流进,不能流出,蒸发量也很大,3万年以来,湖水蒸发后留下了大量的盐,使得艾尔湖在干旱季节里成为了完全盐碱化的荒漠。

  艾尔湖的命名者艾尔,第一次见到干涸的湖泊时,眼前是一片白花花的盐,于是将其称为“死亡的心脏”。但后来的发现证明,这个心脏其实并未完全死去。

生命的雨季生命的雨季

  水是孕育生命必不可少的要素,只要有水,荒凉的艾尔湖也会马上变得生气蓬勃起来。尽管艾尔湖的湖水中盐分含量要高出海水很多,但这丝毫不妨碍植物们的快速生长。红艳艳的斯图特沙漠豌豆等植物会突然从盐碱地里抽出芽来,迅速开花结子,赶在水分蒸发殆尽之前完成生命的循环。其他植物如雏菊、野草也密密麻麻地长满湖畔,光秃秃的湖岸很快就繁花似锦。在雨水的滋养下,藻类迅速复苏,泥中的鱼卵、虾卵也迅速孵化,与随着河流而来的鱼儿一起,吸引了许多野鸟,如澳洲塘鹅、白海鸥、红颈鹬等,它们从遥远的昆士兰州成群结队地飞来,觅食湖里的小鱼小虾,繁衍生息。迅速涌入的动物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短短几天之内,原本死气沉沉的艾尔湖就变得生机勃勃了。

  然而一旦水流中断,湖水在高温的灼烤下会很快蒸发,水中的盐分逐渐增加,鱼类无处逃生,只能死在咸水中,直到彻底干涸。在湖水干掉之前,雏鸟必须学会飞行,一旦湖水干涸,食物来源缺乏,成鸟就会离开,没有学会飞翔的幼雏就只能听天由命。最后,艾尔湖会重归死气沉沉的状态,等待下一个雨季的来临。在艾尔湖,这样的轮回已经持续了3万年。

  为了改变澳大利亚中部的干燥气候,改变艾尔湖死气沉沉的常态,科学家们提出:可以开凿一条运河,把附近的海湾和艾尔湖联系起来。因为艾尔湖的湖面比海平面还低,海水会自动流入艾尔湖,这样它就永远不会再干涸了……不过,由于该提议涉及到气候、地质、当地的生态平衡等重大问题,其产生的后果难以评估,所以这一提案目前仍然处于“纸上谈兵”的状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而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