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艾尔湖:世界最大时令湖(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1月08日14:42

艾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时令湖,湖水时有时无:在雨季,它是澳洲最大的湖泊,而在旱季则滴水不存。因此在地理书中,它的面积被记录为0-9500平方公里。艾尔湖曾多次“捉弄”过科考队。有一支科考队初次见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湖泊,第二年准备深入考察时,看到的却是一片死寂的盐碱地……

  极速车手的理想场地

  710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

  在旱季,艾尔湖干涸的湖床上覆盖着厚达46厘米的盐层,除了少量微生物,便没有任何其他生命的迹象了。不过,此时的艾尔湖呈现出盐碱地特有的风景:白色的盐碱化地面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与湛蓝的天空相接,让人仿佛置身于天堂。

绿色艾尔湖绿色艾尔湖

  上世纪60年代,一些追求极速的车手来到了这里,发现其盐层不仅坚硬,还极为平坦,是打破陆上速度记录的理想场地。车手们的到来,给死寂、干涸的艾尔湖带来了生机。不过,真正在这里打破世界记录的,只有英国人唐纳德·坎贝尔。

  1964年,唐纳德·坎贝尔驾驶着爱车“蓝鸟号”在艾尔湖多次奔驰。终于,在当年7月17日,他跑出了每小时710公里的速度,一举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坎贝尔创造的这一速度,已经接近现代民航客机的航速。如今,湖畔还伫立着一块斑驳的木牌,上面记录着坎贝尔当年的壮举。

  随着雨季的到来,极速飙车季节自然也就结束了,而此时却是艾尔湖帆船协会的会员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因为艾尔湖长期干涸,他们只能在湖水相对充沛的年份进行活动。

  1985年,艾尔湖地区建立了国家公园,公园面积达1.28万平方公里,包含艾尔湖的南北两部分及湖区北部的部分沙漠景观。公园建成后,奇特的“魔湖”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虽然艾尔湖在旱季和雨季的景色各有不同,但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在4月和10月来访。在这两个月里,艾尔湖的气候相对湿润,虽然大部分湖区还是干涸的,但也有一小部分洼地形成了湖面,游客们可以同时欣赏到旱季和雨季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

  相关阅读:

  世界水日:珍爱每一片动人的湖水(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而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