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道穿越 在空中俯瞰世界之景(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时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6日15:15

查询维基百科时,你会发现,索道又称吊车、缆车、流笼(缆车又可以指缆索铁路),是交通工具的一种,通常在崎岖的山坡上运载乘客或货物上下山。但是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索道,早已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名词,在各种旅游手册上,最长、最高、最有设计感、全景360度……各种颇具吸引力的修饰词语诠 释出了一个又一个独具魅力的索道滋味。

  
九曲缆车诉说港式休闲

九曲缆车诉说港式休闲九曲缆车诉说港式休闲

  如果要在美丽浪漫的东方之珠中国香港推选最宜人的游览去处,我一定投香港海洋公园观光缆车一票。

  1977年落成,占地87万平方米的香港海洋公园分为3部分,分别是北面的山下花园、南面的南朗山山麓及大树湾。山下花园与南朗山以凌空200米的高架索道缆车连接。

  连接低地与南朗山的观光缆车号称全球最有魅力的缆车之一,也是香港海洋公园最重要的标志性游览项目。缆车从起点到终点大概2—3公里,全程行驶约20分 钟,给游人在车厢里细细品味此情此景的充分时间。若是一人前往,你可纵情欣赏窗外的海天一色,或远观、或近赏,每一次角度的变换,都会让你有新的发现、新

  的感受;你也可沉思默想、梳理思路,构思文章、酝酿佳句,在这样的氛围中,思维往往会灵光乍现、奇思迸发。若是情人结伴,两人可以相拥相依,任湖光山色伴

  着心上人的呢喃话语流淌,那份甜蜜,让情人们恨不得时间凝固,此生驻足。若是三五好友,哥几个可以伴着山海相连的如诗美景,畅谈理想人生、畅叙亲情友情, 那种凭海临风的畅快,让人们仿佛不饮自醉,情感在大自然的熏陶中升华、贴近。

  难能可贵的是,海洋公园观光缆车的工作人员绝不把互不相识的人塞进一个车厢(除非你自己要求且他人同意),每次上车前,工作人员都要问清你的同行人数再放 行。这种人性化的服务保证了每个游客都可以自己最心仪的方式乘车观览。好在索道缆车车厢多、密度大,游人虽多也不致造成过长时间的排队。

  一般索道缆车多为游人登山便利而设,缆车呈大角度地上下行驶状态。山脚始,山顶终,在缆车上虽有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的观感,但终归时间短,景致也相对

  单调。香港海洋公园的缆车则不然,它依山傍水、移步易景,呈一种既有上下又有水平的行驶状态,中间还设几个节点。游人上车后看不到终点,也不知终点何样,

  只以为远远山顶上一个节点就是终点。待缆车不紧不慢爬到对面山顶大家也看够了山景时,游客们才惊喜地发现,这不过是整个旅程的三分之一。缆车从此处与海面

  平行行驶,眼前豁然开朗,蔚蓝色的大海无边无际地铺展在身下。从车厢的茶色玻璃中看出去,天地间万物的色彩都显得格外浓烈,远山由青而黛,近水如蓝似碧。

  天边挂着众多大朵大朵的白云,仿佛嫌天上的空间不够一样相互拥挤,翻滚腾挪,肆意变幻着身姿,幻化出万千造型万花筒般轮番在天际展示。不远处,香港著名的 深水湾、浅水湾海滨浴场历历在目,向更远处眺望,还可隐约看到香港市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若是晚间,远处市区的万家灯火灿若群星,很容易使人联想起曹操名诗《观沧海》中的名句: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掠过海景,缆车转一个弯开始缓慢下降。由于高度逐步降低,地面上的景物清晰可见。你可临空欣赏海洋剧场里海豚、海狮与驯兽师们配合巧妙技艺高超的表演,也

  可俯瞰整个公园苍翠葱茏的绿树青山,还可聆听巨型不锈钢丝网围成的“百鸟居”里的莺歌燕语;高度再降低些,你甚至可以向地面上的游客挥手致意,若是碰巧遇

  到了熟人,你尽可以拼命叫喊,与不期而遇的他们来一次天地互动。就在你兴奋得难以名状时,缆车稳稳停住,终点到了。经历了此次山、海、人、花、鸟、树俱全 的旅程后,游人多会由衷地感叹,这里的索道缆车不仅是为了运送游客去观光,它本身就是一道美艳瑰丽的景观。

  小贴士

  香港海洋公园一年四季适宜游览,门票中含园内缆车及各游览项目的费用。为满足游客需求,香港城市巴士开设了“城巴海洋公园路线”套票,包括门票及往返车费,更加方便实惠。

  桌山缆车“转”出多面开普敦

桌山缆车“转”出多面开普敦桌山缆车“转”出多面开普敦

  彩虹国度,是人们对于南非这 个国家最好的称呼。不论是多到说不清楚的民族和语言文化,还是精彩到无与伦比的景致和风景名胜,这个国家就如同她的国旗一样,用绚烂无比的色彩,毫不掩饰 地向世人展示着她的美。而在这个国家的最南端,有一个被山脊环抱、并面向大海的城市,那就是开普敦。抱着她的山,是桌山,面向的那片海,叫桌湾。

  欣赏桌山的最好选择

  我从开普敦城郊沿着花园大道的最后一段走向这片繁华。

  穿过城市中不高的建筑,坐在副驾驶的我觉得眼前豁然开朗。这不是因为周围的房屋变得矮小了,开普敦除了市中心就没有太多的高层建筑;也不是因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浪漫,因为我的身后才是海的方向。我面对的,是一条笔直的马路,靠左行驶的车辆直对着一座平顶的山,极为壮观。但是更重要的是山体呈现在我眼前 的慑人轮廓,此山的山顶是一条笔直的分割线,就这么横向地在蓝色天空切出来一条笔直的天际线,上面是透着点点白色的蓝,下面是带着些许墨绿的褐。这就是桌山。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