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道穿越 在空中俯瞰世界之景(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时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6日15:15

查询维基百科时,你会发现,索道又称吊车、缆车、流笼(缆车又可以指缆索铁路),是交通工具的一种,通常在崎岖的山坡上运载乘客或货物上下山。但是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索道,早已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名词,在各种旅游手册上,最长、最高、最有设计感、全景360度……各种颇具吸引力的修饰词语诠 释出了一个又一个独具魅力的索道滋味。

  陆空联程,索道搭起蓝山胜景

索道搭起蓝山胜景索道搭起蓝山胜景

  在悉尼小住几日,渐渐习惯了春天的温暖。听朋友们讲起,在悉尼以西10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处蓝色的山脉,何不去那里体验丛林的曼妙和缆车的刺激。漫山遍野的桉树散发着极其细微的油性颗粒,经太阳的照射后,呈现出蓝色的薄雾,弥漫着整座山脉,故而得名蓝山。

  卡通巴的脱俗气质

  西行的火车缓缓地停在卡通巴的站台,这里是蓝山山脉26个小镇中最中心的一个。刚才还是悉尼温暖的海边,现在却是在海拔1000米的蓝山山脉中。阵阵山风吹过,特有的凉意,夹着少许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那风里有青草的味道,也有鲜花的气息。

  虽然小镇上的游客不算少,但丝毫不影响卡通巴清新脱俗的气质。从火车站沿卡通巴大街前进,各色精致的咖啡屋、餐厅、旅馆临街迎客,淡淡的,与簇拥着小镇的森林非常和谐。火车上结识的朋友克里斯告诉我,蓝山的四季都适合都市里的人来度假。今天,他就是来蓝山丛林徒步穿越的,目标就是卡通巴南面的杰米逊谷(Jamison Valley)。

  卡通巴大街的尽头是回声角,站在这里可远远地观赏蓝山最美的景色。“三姐妹峰”无疑是杰米逊谷中最不可错过的一景,它是蓝山神奇的精华。有关三姐妹峰的传说多如恒沙,有人说三姐妹原是三位绝世美人,魔王垂涎她们的美貌,想把她们据为己有,三姐妹知道魔王意图后,便向法师求救,法师便暂时先把她们变成岩石,以躲避魔王追逐,三人虽然避过一劫,可是因法师被魔王杀害,所以三姐妹再也无法变成人,每天就屹立在山谷口守望着蓝山。三座巨岩高达900多米,凌空而立的三姐妹峰总能带给人们千奇百怪的遐想,来蓝山的观光客,没有人会错过最闻名的三姐妹峰。

  站在回声角,沐浴在蓝山温暖的阳光里,心情畅然了许多。山谷里,淡淡的蓝雾渐渐地轻飘细舞,偶尔天空懒洋洋的白云,在那片蓝雾上,在那片静逸的山谷上,留下一块一块不规则的影子。

  全方位欣赏美景

  由回声角向西,从林间散步穿过,没有多远便是绝境世界(Scenic World)的入口。不光是悉尼的朋友推荐,刚才火车上的克里斯也是极力推荐,绝境世界共分四段旅程,空中缆车和观光火车都是体验蓝山的独特方式。来蓝山,这些惊人刺激的索道给了我无尽的想象,到底会有什么样的风景在里面?

  空中缆车(Scenic Skyway)是全透明的缆车,包括车厢底部也是透明的。当索道开始启动,缆车从悬崖峭壁的顶部划过,阵阵惊呼从缆车中传出来,那感觉分明就是在飞,雨林从脚下闪过。远处的三姐妹峰渐渐变小,杰米逊谷也慢慢地消失在天际边。不过,720米的长度,却让我欣赏到了最美的卡通巴瀑布,水帘摔下,激起片片水花,声音却轻至微无。

  据说这里的观光火车(Scenic Railway)是世界上坡度最陡的火车,沿着52度的斜坡呼啸而下。尽管310米的长度不算长,但穿过一段隧道,直抵谷底,足以让乘坐的人发出刺耳的尖叫。春天的感觉真的很棒,蓝山清新的空气,让许多悉尼人汇聚到这里来,也包括许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运行近70年的观光火车很古老,每10分钟发车一趟,每次可以载84人。小火车由以前废弃的矿车改建而成,现在山谷里仍然保留着当年澳大利亚开拓者在此辛苦的痕迹。火车到达的谷底,通往空中走道(Scenice Walkway)。

  空中走道那2.4公里长的道路穿梭在雨林中。漫步在小路里,时而阳光透过雨林斑驳地倾洒过来,时而又被雨林环抱着,呼出胸中之浊,深深地吸上一口远古的清新,传说中的洗肺就是如此吧。沿着走道前行,当年煤矿也再现在眼前,有复制的矿工小屋,有矿工和小马的青铜雕塑,让人重温那许久以前的岁月。聆听鸟儿的欢唱,尝一口纯正的蓝山泉水,享受一段美妙的蓝山时光。2.4公里的路让人不过瘾,实在是太短了。

  从空中走道出来,迎接我们的是第四段路程,最后这一段缆车(Scenic Cableway)是可以承载84人的封闭式缆车,是南半球坡度最陡的索道。虽然不再拥有空中缆车那样的360度透明空间,但这长达545米的索道旅行并不影响你饱赏蓝山的旖旎风光。从走道的杰米逊谷,缓缓地攀向绝壁的峰顶,三姐妹峰、卡通巴瀑布也渐渐进入人们的眼帘,随之又是一片对大自然壮美的赞叹之声。笼罩在薄薄蓝雾之下的蓝山又是如此这般清晰。

  雨中蓝山魅力依然

  山中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善变异常。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现在竟然云层漫布,飘落下了几滴雨。我想起了克里斯和我的神侃,他说即使是在雨天,蓝山一样充满魔力。在雨林的保护下,蓝山有了自己的小气候,让雨也变得不再那么令人生厌。

  没错,那雨渐渐地淅淅沥沥起来,雾气慢慢地绕在悬崖上,山谷的颜色不再幽蓝。听那雨滴轻轻地划过树叶,听那谷间瀑布微微细语,让人产生了不归的念头。久居城市的人们,更想逃离都市的喧嚣。

  回到卡通巴大街,找家咖啡屋坐下,静观窗外的细雨飘过。咖啡氤氲的热气,渐渐弥漫了每一个空间,似乎连呼出的气息也带着淡淡的咖啡色,暖暖的、甜甜的。闭上眼睛,仿佛还在索道的缆车里,顿时兴奋又无声无息地充盈开来……

  小贴士

  蓝山距离悉尼109公里,可以在悉尼中央火车站12、13号月台乘火车,2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可以自行驾车,沿着帕拉玛塔路及M4公路前往。除了火车和自驾,还有每日定期班次来往悉尼及蓝山间的城市连接(Citylink)巴士,或参加1天或2天的旅游团。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