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历史之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柏林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7月19日16:58
柏林墙柏林墙

   创意地标

  用建筑疗伤的欲望之城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双城再次合一,历史开了柏林一次玩笑后,又言归正传。

  当年的东西柏林之间的无人地带,不再用荒凉来阻隔,人们开始兴高采烈地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柏林成了欧洲最大的工地,再次回到世界的中心舞台。建筑大师们排队进场,在这里堆砌自己的纪念碑。此刻的柏林不需要纪念不堪的过去,而似乎唯有建设,不断地建设,才能抚平伤痛。20年,不长,但足以让一座城市重新焕发光芒。

  其实柏林在历史上的几次变身中,都借助了建造华丽建筑来引人注目。1871年,当德国成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威廉一世就开始建造了大量雄伟的建筑。那是巴洛克风疯狂吹过欧洲大陆的时代,所以柏林的老建筑多是精雕细琢的房子,难怪当时拜访柏林的马克·吐温也要忍不住说:柏林是我见过的最新的城市。此时代的“见证人”为市中心的柏林大教堂,过去为柏林统治者霍亨索伦的宫廷教堂,巨大的青铜圆顶十分醒目,二战时虽经过炮火摧毁,但经过20年的修复,已恢复了往日光彩。广场前有绿茵,逛街累了,躺下享受阳光盛宴,抬头看天,或许还能看见路过的天使。温达斯的《柏林苍穹下》,天使就曾经停驻在圆顶上俯视寂寞的众生。

  柏林从来都不是一个甘受冷落的城市,现代主义中的包豪斯学派在这里茁壮成长,留下了不少条线简洁利落、现在看起来依然觉得摩登的作品。直到希特勒掌权,才结束了这段风光岁月。就算是冷战期间,前东德也建造了不少具有苏联美学的建筑和广场,大而无当地集中在过去东德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和米特区一带。牙签一样的电视塔,和周围灰色无趣的建筑可说是天生绝配。

  统一后的柏林是欧洲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也因此能轻装上路,接受各种试验。20世纪90年代重建期间,柏林经历了一场现代建筑的风光年月,然而由市政府主导的城市规划,已经开宗明义提醒建筑师们:柏林的新并不是要各自为政,新建筑一定要考虑到和周边环境的和谐性,政府甚至制定了建筑的高度和立面建材的使用规格。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柏林 Berlin

柏林位于德国东北部,四面被勃兰登堡州环绕,施普雷河和哈韦尔河流经该市。柏林扼东西欧交通要处,北部距离波罗的海、南部距离捷克均不到200公里。柏林位于欧洲的心脏,是东西方的交汇点。城市面积883平方公里,其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