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鲁昂:塞纳河畔的艺术城(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法国 | 《世界》 | 2012年07月12日10:27

  每天每个小时,是绝不相同的鲁昂。圣女贞德教堂庇护下的小市场,丝丝缕缕晨光让那些鲜亮的水果蔬菜青翠欲滴;下午的云朵在这“老城”的上空与阳光戏耍;推开窗子,对面的小钟楼在夜里九点钟的红霞前雕刻着精致的轮廓,还有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宏大的事物,比如,上帝和莫奈一起创造的鲁昂大教堂。

鲁昂鲁昂

  鲁昂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前的广场上,我将账单和一枚硬币压在咖啡杯下面,以防它们被从塞纳河上,甚至更远的大海上吹来的风刮走。坐着的视角下,主教堂单调灰暗的正面墙壁,我努力寻找着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的笔触和变迁的光影。

鲁昂大教堂鲁昂大教堂

  谁的大教堂

  到底是什么让莫奈一连画了30幅大教堂的油画呢?那个围着白围裙打着领结的小胡子侍者说:“咖啡一块七!”我指指桌子说:“莫奈就在这里画?”“那边,在市政厅……二楼。”他指指那文艺复兴风格的一栋建筑就翩然离去。

  1892年2月12日,莫奈给朋友写信说:“我已经可以搬入主教堂对面一幢空闲的公寓中。”在此后的两个月内,这个浓缩反映了哥特艺术发展史的鲁昂大教堂就成了他的最听话的模特。大教堂的石头随着阳光的投射却一刻也不停歇地变幻着微妙的颜色,凡夫俗子自然视而不见,可这些变化正是莫奈凝神捕捉的艺术之灵。于是,在我眼前的一片灰色之中,莫奈的画里却呈现出色调蒙眬的金色、褐色、青灰色或反差强烈的白色。

古老的文化艺术传承无处不在古老的文化艺术传承无处不在

  “鲁昂大教堂的巨大身影耸立于大地之上,同时又仿佛消失、蒸腾于清晨的淡蓝色薄雾中……建筑物底部在暗影的包围之下,顶部则被正在消失的夕阳的余晖染成了玫瑰色……”评论家古斯塔夫-热弗鲁阿说莫奈“画出了生命在光线变幻的时时刻刻所呈现出的永恒美”。

  离开教堂,离开莫奈作画的“空闲的公寓”,如今的财政厅大楼,我约了Anne Cuvelier女士,一起去美术馆(Musée des Beaux-Arts)寻找那些印象派的旧日诺曼底。穿过5月周末鲁昂热闹的街市,就看到一栋建筑前高大的台阶上坐满了读书、晒太阳的人。鲁昂美术馆,它就带着这样一幅欧洲美术馆的标准像立在艳阳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法国 France

法国全称法兰西共和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这是罗马帝国时代对法国人祖先的赞誉。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