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鲁昂:塞纳河畔的艺术城(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法国 | 《世界》 | 2012年07月12日10:27

  鲁昂美术馆是巴黎之外印象派作品收藏最多的一个,Anne Cuvelier拉着我直奔印象派展厅,远远近近地流连在一幅幅画作前。“看,画家关注于场景的整体光影效果,而不是细部……”我贴近那幅莫奈的《圣德尼街的节日》(The Rue Saint-Denis,1878),“看,全是色块,多丰富的颜色,可你在远处只能看到欢庆的街头涌动起伏人潮……”我把鼻子几乎贴到画上,竟冒出一句:这是真品吧?”Anne女士睁大了眼睛:“你这么问可真让人伤心!”我为自己脱口而出的一句感到报歉,是呀,这可是鲁昂,印象派的故土。

艺术之城艺术之城

  变化与永恒

  诗人说:这个美丽的城市有两段历史,一段是关于石头的,一段是关于水的。在流动似水的鲁昂街头,历史和传奇以艺术的存在保持永恒。

  我在石头铺就的广场上遇到了贞德(Jeanne d'Arc)。我住的小楼下就是古老的老市场广场,人们在四周的餐馆外面太阳地儿里喝咖啡,把孩子们放在旋转木马上欢笑。木马后面就是造型古怪的圣女贞德教堂,我围着它转了两圈,但还是揣摩不透,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形状呢?数百年前,圣女贞德正是在广场上被施以火刑。建筑师路易·阿雷特什于1979年设计建造了外观奇幻的贞德教堂—有人说它是只倒扣的维京战船。在新的教堂四壁,天光透过了16世纪大师的彩绘玻璃照射进来。不远处,奥祖巧克力店的一位师傅正用一个大铜罐子制作着甜中带点苦涩的“圣女之泪”,以另一种方式让贞德继续活在世人心中。

  达米耶特-圣-马克卢(Damiette-Saint-Maclou)小巷里的奥吉夫妇则几十年如一日地烧制、描绘最精美的陶器。鲁昂在几个世纪就曾经垄断了“贵族彩瓷”,专门向王室提供彩瓷制品。据考这门艺术从日本通过印度公司流传而来,过去,在老鲁昂还能找到柿右卫门和伊万里两种彩陶风格的装饰品。在奥吉夫妇的店铺里,东方元素的陶器图案让我似曾相识,却自有欧陆的风范。

鲁昂美术馆的印象派画作前总不凡慕名而来的参观者鲁昂美术馆的印象派画作前总不凡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我干这个四十多年了……”台灯下,稳重却流畅的笔端流出生动的图案。老奥吉每一笔触都一丝不苟,白瓷上那株纤细的小花,却是承载着自16世纪以来,鲁昂最伟大的文艺传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法国 France

法国全称法兰西共和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这是罗马帝国时代对法国人祖先的赞誉。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