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城:全球最大“唐人街”(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5日11:12

  各路神佛大隐于市 保存完好的清代园林式住宅

  槟城的古迹低调而含蓄,这里有华人宗祠、缅甸佛寺、印度神庙……百年古迹就隐藏在城市中某个并不显眼的角落,不经意间就会擦肩而过。

  位于市中心乔治镇的“观音寺”是槟城最古老的庙宇,建于18世纪,至今仍然是岛上华人寄托信仰之地。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各种节日,这里必定香火鼎盛——善男信女从四方赶来,膜拜祈祷、抽签问卜,热闹非凡。

街边中式老房子街边中式老房子

  建于1893年的“极乐寺”是槟城另一座重要的佛教寺庙,同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佛教寺庙。极乐寺位于亚依淡镇,寺庙内重重叠叠的飞檐阁楼依山而建,气势磅礴。最为罕见的是,寺内建筑融合了中国、泰国和缅甸三种不同的佛教文化。比如:高30米、共7层的万佛宝塔,塔身素白,塔顶为缅甸式,中层为泰国式,而底部则为中国式。塔内每层都摆有大理石制的佛像及全身金箔的佛像,坐、立、卧姿态各异。登上塔顶远眺市区全景及附近椰林,让人心旷神怡。此外,寺院内石刻题咏众多,其中不乏名人手笔,如“勿忘故国”就是1900年6月康有为的墨迹,“大雄宝殿”匾额是清朝光绪帝御赐题字,而“海天佛地”则出自慈禧太后之手。

  坐落于缅甸路幽静住宅区内的缅甸佛寺,是马来西亚唯一的一座缅甸佛教系的寺院,缅族教徒称其为“大众拜佛寺”。寺庙的建筑风格保持了地道的寺塔一体缅寺风格,上半部是四方锥形塔,下半部为方形建筑,与印度著名的菩提伽耶大塔相近,缅族人一直在此举行传统的节日庆典,比如最热闹的泼水节和最重要的“出雨安居”节。

  在缅甸寺对面,坐落着同样著名的泰国式“释迦卧佛寺”。佛寺金碧辉煌的正堂中,有一座长33米,全身用金箔装饰的世界第三大睡佛,这座寺庙最初由泰国人修建,现在由华人负责守护。距离释迦卧佛寺不远,皮特尔路上的马里安曼印度庙建于1883年,寺内的马里安曼女神像用金、银、祖母绿等装饰,精美绝伦。寺庙入口的高塔上,全是各式人物雕刻,形态生动色彩鲜艳。在这座寺庙里,还能见到印度本土几乎绝迹的印度教传统节日——大宝森节。

  除了各类佛寺,槟城中还分布着许多百年古宅,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张弼士的故居“蓝屋”。张弼士1841年生于广东,16岁渡海到南洋,当过帮工、开过商行、采过锡矿,最后成为南洋首屈一指的巨富。为了振兴祖国工业,他先后投资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等,并创办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张弼士的足迹踏遍东南亚与中国大江南北,住过的豪宅难计其数,但经过近百年的风风雨雨与战火洗礼,完整保留下来的屈指可数。在整个东南亚,蓝屋是唯一保留完整的张弼士故居。

  蓝屋是一间传统老宅,通体的蓝色是用槟城所产的蓝花花汁经过加工后喷涂而成。在上世纪20年代,莲花河路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如今只剩下张弼士故居这一座。蓝屋建于1897年,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成,占地近5000平方米,共有38间房、5个天井、7个楼梯及220扇窗,是东南亚现存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张弼士1916年过世之后,日渐损坏的蓝屋在1989年被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经过数年的整修于1995年对外开放,除了提供民众参观,也开放客房让游客住宿,甚至还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晚宴等。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