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城:全球最大“唐人街”(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5日11:12

  在槟城穿越时间 孙中山创立的报纸仍在发行

  早在600多年前,槟城就已进入史籍,但它的真正“发迹”,却是在18世纪英国人到来之后。公元1786年,英国海军上校莱特率船队抵达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口的槟城,随后便将其罗列在日不落帝国海外殖民地的名单之上。当时,这个被莱特上校看好的地方宛如《鲁滨逊漂流记》中的梦幻岛,人烟极其稀少——据史书记载,当时岛上的居民人数仅为58人。其中有3位华人:姓邱的铁匠、姓张的教书先生和姓马的烧炭人——他们于1745 年来到槟城,被尊奉为当地华侨的开拓者。

槟城山是整个槟州岛的最高点槟城山是整个槟州岛的最高点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槟城,莱特将这里设计成免税港,并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将真金白银填入大炮,并发射到海峡对岸。在利益的诱惑下,马来人来了、印度人来了,而更多的则是头脑灵活、眼光独到的中国人。

  经历了200多年发展,华人已在槟城烙下深深的印记。漫步槟城,不经意间就能撞见一间中式百年老店或名人故居,在这些颇具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特色的建筑中,间或穿插着现代都市的痕迹,行走其间,仿佛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现在的槟城市中心乔治镇,是最早一批槟城开拓者生活的地方,各种纷繁的文化在这数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交融汇集,既有南洋姑娘般的温婉,也有没落贵族般的伤感,还有印度、锡兰的热情……中国人来这里旅行,即使完全不会外语也能自由自在,在陌生的街头稍一彷徨,就有操南洋普通话的人“搭讪”帮忙。不管是商场还是小店、酒店还是旅社,不但服务员能用普通话交流,普通槟城人也会充当免费导游,热情得让人颇不适应。

槟城山缆车槟城山缆车

  马来西亚土地属于个人私有,居住区的建筑一直按照居民们的意愿“生长”着。那些在国内已然成为观光景点的“老街”、“风情街”,在这里却是槟城人真实生活的一部分。在质朴的老街小巷,依稀能感受到槟城人的生活状态,那些外墙斑驳的三层小楼,楼上是自家住宅,楼下则经营着已经历经几代的祖业——岁月就在家庭工厂的敲敲打打中无声流过。偶然经过一栋特别古旧,看上去好像已经废弃的楼房,门口却挂着《光华日报》报社的招牌,这份1910年由孙中山创办的报纸,至今仍然在印刷发行,槟城每个报摊都有卖,2马币(约合人民币4元)一份,厚厚的一沓正好印证了历史的厚重。

  如果要真切体会槟城的“慢生活”,游客可以将落脚地选在乔治镇的爱情巷。爱情巷的得名,是因为这条小巷曾是有钱人金屋藏娇的地方,现如今,伊人远去,小巷换了另一种风情,路边小院中隐蔽着大大小小的旅社和酒吧。不少西洋面孔的背包客在旅社门前的躺椅上读书,或在安静的酒吧来一杯啤酒听听歌,或等华灯初上时同当地人一起逛逛夜市……走出情人巷,就是乔治镇最繁华的地段,主街道横贯唐人街、印度街。因此在前一个路口还是浓郁的中国风情,转眼之间就变成了咿咿呀呀的印度歌舞。繁华商业中心有供游客休息的旅店、吸引老饕们的各色餐厅、极富风情的酒吧,以及众多贩卖旅游商品的小店。不管是宁静还是喧闹,旅客在这里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游玩方式。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