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赛 一场南法时光穿越之旅(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15日11:37
马赛街巷马赛街巷

  >>马赛制造

  多个世纪以来,马赛保留了许多传统以及一种远近闻名的生活艺术。

  马赛是香皂之都、圣诞马槽彩色泥人的摇篮,它并未遗忘美食家们,它拥有世界知名的茴香酒以及普罗旺斯鱼汤。

  圣诞马槽彩色泥人(Les Santons)

  作为普罗旺斯地区在全世界的标志,装饰圣诞马槽所用的彩色泥人诞生于18世纪末的马赛,是少有的始终根据传统制作的手工艺品之一。

  这种彩色泥人是之前用面包心、石膏、蜡或者玻璃丝制作的人像的贵族后裔,它们的制作工艺延续至今,在泥人制作所尊崇的工艺中,工坊的创造与秘密一直紧密相连。

  船形饼干(Les Navettes)

  橙花船形饼干是一种传统糕点,制作成7至8厘米长的小船(navette)形状,纪念将近2000年前的2月2日,圣拉扎尔(Saint-Lazare)以及一些女圣徒乘船抵达,他们在普罗旺斯的海岸地带落水。

  茴香酒(Le Pastis)

  保罗。里卡尔(Paul Ricard)是充满激情的手工艺人、艺术家、环保主义者,他于1923在马赛创制了茴香酒。整整一年的时间,他钻研自己的作品,解密每种香气,混合、搭配、协调、调整茴香及其他植物(甘草、蒿、小豆蔻,等等)的萃取及浸渍方法。普罗旺斯这种开胃酒的市场上还有一些其他品牌的茴香酒(巴尔杜安Bardoin、亚诺Janot、卡萨尼斯Casanis,等等),以及一些小工坊的产品。

  肥皂(Le Savon)

  16世纪,在十字军东征结束之后建立的马赛肥皂厂超越了手工制作阶段。1786年,48家肥皂厂在马赛生产76000吨肥皂,并且雇佣了600名工人。19世纪的肥皂制造变革使得马赛的肥皂厂制作出享有盛誉的产品(橄榄油肥皂,棕榈油肥皂,等等)。如今,仅有很少的几家肥皂厂依然在制造肥皂,但是肥皂却与马赛的形象却永久相连。

  普罗旺斯鱼汤(La Bouillabaisse)

  最初这曾经是一道深受渔民欢迎的菜肴,如今成为法国高级美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它的制作工序分为两部分:做汤,然后是做鱼。然而,一些年轻的厨师大胆尝试重新诠释传统的制作方法(普罗旺斯鱼汤奶昔,普罗旺斯鱼汤汉堡,等等)。

  马赛的普罗旺斯鱼汤必须至少包括以下食材中的五种:鮟鱇、、海鳗、龙鰧、红鲉、魴鲋、海鲂、虾蛄、龙虾。

解读马赛解读马赛

  日期解读马赛

  公元前27 000 年:在普罗旺斯地区海岸地带 (小海湾) 第一次有人类出现

  公元前600年:马赛建立:希腊水手普罗蒂斯 (Protis) 爱上了利古里亚公主吉普蒂斯 (Gyptis) ,他们结婚并且建立了马萨利亚城 (Massalia) 。

  公元前49年:凯撒 (César) 围攻马赛,因为马赛与庞贝 (Pompée) 结为同盟城市。马赛成为罗马共和国的城市并且在之后被称为马西利亚 (Massilia) 。在历史博物馆可以见到这一时期的遗址:古代港口 (Port Antique) 。

  416年:卡西安 (Cassien) 在殉道者维克多 (Victor) 的墓地上建造了一座修道院。

  923年:马赛及圣维克多修道院 (abbaye de saint Victor) 被撒拉逊人掠夺。

  1229年:城市反抗修道院的权力并且推翻主教,商人夺权:马赛共和国诞生。

  1262年:安茹的查理 (Charles d’Anjou) 收复马赛并且将其并入普罗旺斯伯国 (Comté de Provence) ,同时在此建造了一个用于他征服意大利的军械库。

  1423年:阿拉贡人洗劫马赛,城市被毁。(拦在港口入口处的锁链被作为战利品带回,并且一直保存在巴伦西亚大教堂内cathédrale de Valence) 。

  1481年:马赛和普罗旺斯归并入法兰西王国。

  1660年:路易十四前往马赛并且下令扩建城市,同时建造一个新的军械库以及两座堡垒。因为科尔贝 (Colbert) 的提议马赛成为自由港,城市开始繁荣并且扩大。

  1720年: 马赛大鼠疫爆发。半数人口死亡。

  1792年:马赛联盟军高唱《马赛曲》行进在巴黎街头。

  从1830年开始:马赛重新成为通往地中海的繁荣港口。

  从 1848年至1870年:作为“东方大门”的马赛扩建,建成一个新的贸易港口、一些宏伟建筑及教堂,巴黎-里昂-马赛铁路 (PLM) 进入马赛,苏伊士运河开通。

  1906年和1922年:沙诺公园 (Parc Chanot) 举办殖民地展览 (栅栏门建于1922年)

  1943年:拆毁老港 (Vieux Port) 街区。1945年:拆毁活动吊车渡桥 ( Pont Transbordeur)

  1962年:大批北非移民来到马赛。城市在北部大兴土木。

  1995年:创建欧洲地中海街区 (Euroméditerranée) 这个具有国家级重要性的项目 。

  2001年: 马赛与巴黎之间乘坐TGV高速火车3小时可以抵达。

  2013年:成为欧洲文化之都 (Capitale Européenne de la Culture) 。

  相关阅读:

  法国芒通:柠檬之乡的花园与橱窗(图)

  发现世界之美 法国古堡与美食美酒之旅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