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赛:百变吉卜赛女郎的魅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14:14  环球网

马赛风光
 
马赛风光

  人们眼中往往只有马赛的一面:蔚蓝的海、白色的帆和鱼腥味儿;其实,大仲马早在百年之前就破解了那一面的马赛:镏金面纱下掩映着风情万种的公主海黛。真正的马赛,是以碧海蓝天为背景上演的吉卜赛女郎的舞蹈。

  老港口:“城市中间的停车场”

  喧嚣的巴黎只是匆匆过客,只有马赛才是最终的舞台———港口,一切故事始于这里,也终于这里:埃德蒙·唐泰斯怀揣密函归来,开始了他的不幸;基督山伯爵抛弃人世间的恩怨情仇,与海黛双双隐去,消失在海平线上。

  在马赛,老港口是城市的中心,也是旅游信息中心的所在地。从中央火车站出来之后,我们看着马赛旁逸斜出的街道目瞪口呆,无奈只得逢人就问路,七拐八拐到了旅游信息中心拿到一份地图,打开一看,自觉奇怪:地图上标示的老港就是眼前这条路的尽头,可是哪里有海?最后拉住一个警察问路,他脸上大为诧异,向路的尽头挥挥手:“就是这里啊!”

  天哪!由于蒙蒙雨帘的缘故,我一直以为那一片大空场是城市中间停车场。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海水就在脚下,而我一直以为是车辆的东西原来是各式各样的船;白色的,淡黄色的,近处的帆分明收起来了,远处的帆有的还打开着。虽然看地图上的布局,马赛是依港口而建,但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大海离马赛这么近!不是大海抱着马赛,而是马赛抱着大海啊!

  在大仲马那个时代,马赛作为世界第三大港口,成为法国探索未知世界,与亚洲与中东联系的重要门户。巴黎太娇嗔,里昂太忙乱,戛纳又悠闲过了头;也许只有马赛的港口,才能带来这样的传奇———远航、公主、仆人阿里、毒草与香料。究竟是基督山伯爵为马赛带来了名气,还是只有马赛才能造就传奇的基督山伯爵?

  合适的故事,只能发生在适合的地方;马赛,就是基督山伯爵的灵魂。

  雨中霓虹:“吉卜赛女郎的眼神”

  动身之前早就听说马赛治安糟得可以:一位卢森堡的朋友说他的朋友傍晚把车停在大街上,还没走多远,小偷几乎就在眼皮底下把他的车偷走了;男友更是抱怨他在马赛驾车等红灯的时候,竟有路上的摩托车手尝试着拉开后座的车门图财!当时不禁赞叹:此地果然是民风彪悍!

  如果说巴黎的大街上各色人等人头攒动,那么马赛的大街上就是三教九流无所不包了:火车站前的饭店、旅店一字排开,风格更是五花八门———中东的、阿拉伯的、南亚的……看得我们目瞪口呆:单看这架势你绝对不会想到你是在法国本土。我们投宿旅店的接待处居然贴着梁咏琪的海报!而大仲马笔下的那个马赛,是一个小世界的浓缩:基督山伯爵自己是否是纯种高卢人暂且不去考证,他的初恋情人梅尔赛苔丝是加泰罗尼亚人,也就是今天的西班牙女郎;老师法里亚神甫是意大利人,身边带着一群东方来的仆人,最后和公主海黛走在了一起。

  马赛的大街上游荡着众多黑人和吉卜赛人,不时爆发出争吵和口角。这个城市就像吉卜赛女郎的眼神一样:风情万种、瑰丽而危险暗伏。这里大街颇有祖国西南地区大街的风范,或起伏蜿蜒而上,或曲径通幽而下。大部分的街道并不宽敞,城市的布局也并不像巴黎或柏林那样整齐。精美的却因为岁月侵蚀的建筑物少了些意大利的精巧与细致,多些大气与豪放。夜幕降临,地中海冬季温润的雨水笼罩着整个城市,灰暗的阴影投在小巷:回首百年之前,基督山伯爵从马赛小巷的阴影的沉郁之中走出他复仇的地狱之路;而现在,艳红的霓虹浸染了整个小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法国 马赛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