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氲氤慢灵魂:日本九州自助游全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2年04月09日11:20

  浅斟低唱清酒传奇

  鄙人是酒精过敏的体质,一向不甚酒力,在日本的这几日却每餐都必点一杯酒,煞有介事地慢慢品鉴,丝毫不顾有可能出现的过敏反应。清亮透明,入口绵柔清爽不黏腻,有淡淡的米香,余味有丝丝甘甜,后劲十足。透露到这里,列位看官一定有答案了,没错这就是日本清酒。

  清酒之“清”并非指味道寡淡,而是指这种酒单纯到只用米和水,酒性随和,易于饮用。没有啤酒肥腻,不像黄酒般厚重,没有白酒刚烈,也不如葡萄酒强势,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清酒,我会说——“怡情”。是的,怡情,如同细腻温柔的小女子,让你觉得相处起来自然亲切又舒服。

  中国有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用在佐贺县恰到好处。这条著名的“肥前滨宿”街集中了佐贺当地最好的酿造坊,街道安静低调,家家户户都未大张旗鼓宣传,若非门前摆出的大号木质酒桶和铭牌,我们或许只会把这里当做普通的民宅。在酒蔵肥前屋和幸姫酒造两家酿酒厂,酿酒师向我们讲解了清酒酿造的全过程。

  清酒的基本原料是白米、曲、水及酒酵母,制造前需先将粗米精制成精白米,精制程度越高,酒的质量也就越好。精米加水浸泡后蒸熟,往蒸熟的米里加入黄曲菌制成米曲,使之产生淀粉酶和单摆艭,做成酒母。然后将米曲、蒸好的米及水混合,加入乳酸和清酒酵母进行发酵。发酵20天后,将酒放入木棉袋内,用水压机慢慢地挤压,将流出来的酒放在低温处保存使之沉淀,加温至65摄氏度进行低温杀菌。杀菌后的酒放入容器贮藏。

  需出货时,将几个容器的酒调和,按规格掺入水,再过滤、加热,最后装瓶。因为清酒的原料只是米和水,所以米质和水质就是决定酒质量的最重要因素,最理想的米必须满足粒大、蛋白质脂肪少、米芯大、吸水率好等条件,佐贺“肥前滨宿”街的酿酒厂家家都有自行耕种的大米,保障了原料的优质。我们造访的这家峰松一清酒造场便是佐贺肥前滨宿历史最悠久的酿酒工坊,主人峰松一清是这里的第四代主人,他酿制的“菊王将”清酒和“魔界诱惑”黑曲芋烧酒都是日本国内热销的品牌。

  1000多年来,清酒被日本人视为国酒,在任何社交场合日本人都乐于斟一杯清酒畅饮,可作为佐餐酒,也可餐后饮用。日本人对清酒的情结可不止于爱喝这么简单,清酒更是陪伴并见证着他们的一生。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日本的成人节,年满20周岁的孩子们都会隆重着装,与同龄人一同前往神社祭拜,然后斟上一杯清酒一饮而尽,以此向神灵宣告他们成年了。成年之后的婚礼宴会、好友小聚、家庭聚会、商谈生意、升职乔迁,每一个人生的重要场合都有清酒相伴左右。清酒之于日本,有如威士忌于苏格兰、茅台于中国,已经融为国家传统文化。

  香醉选果场

  还未来得及从微醺的状态里清醒过来,紧接着被拉到佐贺第二大水果加工工厂。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在日本生活了十年的中国西安人,熟悉的乡音令我们格外亲切。这家选果场主要进行橘子、草莓、新高梨的加工,并出口到港澳台及其他海外市场。自动分拣的流水线将水果分成“优”“秀”“中”“差”等次,再由经过了全身消毒的工作人员进行手工包装,最后成箱远销国外。

  之后在九州物产洽谈会上我们再次见到这位西安老乡,九州岛目前与中国进行着频繁的商贸往来,如佐贺的水果、大米和清酒、山口的河豚及渔业、熊本的养殖渔业和海藻产品、鹿儿岛的知览茶、长崎的生姜面条等等,都出口至中国市场。

鹿儿岛鹿儿岛

  鹿儿岛慢灵魂

  相传岛上曾有小鹿出没,人们就把这座小岛唤作“鹿儿岛”。沿着鹿儿岛湾慢行,若不是远处冒着浓烟的刚刚喷发的活火山,我们真有一种身在三亚的错觉,一样的广阔沙滩和无垠海湾,一样的高大椰子树,一样的度假心情,悠闲得好似灵魂都慢了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