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佛罗伦萨:再掀文艺复“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罗伦萨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4月06日11:34

  在出发之前,佛罗伦萨给我的印象仅仅是教科书里的文艺复兴、画册中的柱式结构、博物馆里面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就像是飘在生活上空的艺术泡沫,跟我们的生活没有一点关系。而此次的佛罗伦萨之行,不仅是对美的印证与文化的亲近,更是观念的转变。

佛罗伦萨佛罗伦萨

  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的中心城区紧凑而精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行走在佛罗伦萨的街道里,很快就能感受到它的城市肌理。相对于现代都市规划中在区域内填充建筑物的加法,佛罗伦萨更像是用了减法,仿佛是在原本密不可分的建筑中切出道路和公共空间。而在切面上,风格迥异的单体建筑物和谐地兼容在一起,给予了空间上的整体性,使整个城市和谐而充满节奏感。

俯瞰整个城区俯瞰整个城区

  在整个城市的中心,耸立着著名的百花大教堂,就是佛罗伦萨城市肌理的发源。在城区内所有的建筑中,它独立而不孤独。各种商店,餐馆以及酒店定义了整个大教堂广场的边界。日常生活的氛围与大教堂神圣的光辉和谐统一,仿佛在宣告着佛罗伦萨的宗教文化与世俗生活的可融性。

  意大利的教堂或多或少都带有家族色彩,佛罗伦萨也不例外。相较于中国的庙宇,教堂亦有宗氏祠堂的意味,大多教堂都由富有的家族资助建造。百花大教堂便是由当时佛罗伦萨最富有的美第奇家族赞助建造。在长达175年修建历程中,这座教堂也见证了美第奇家族从成功的商人转变为佛罗伦萨真正统治者的过程。 

  然而,百花大教堂并非完全是执政者的孤芳自赏,它亦是人民胜利的象征。大教堂建造的初衷是为了庆祝市民们在与贵族们的政治斗争中的胜利。尔后大教堂的赞助者乔瓦尼·美第奇亦是因为在政治上站在了人民的一边而夺得政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罗伦萨 Florence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托斯卡纳区首府。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十五至十六世纪时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