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庞贝古城:请赐予第二次生命给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意大利 | 《穿越》 | 2011年10月18日10:05

  石块和泥砖稀里哗啦地砸向丰裕街(Street ofAbundance)。一阵混乱过后,庞贝古城的角斗士训练营(拉丁文名称为Schola Armaturarum)只剩下一片废墟。这栋豆大的拥有两千年历史的两层楼建筑于2010 年11 月6 日凌晨轰然崩塌,事故原因是长期渗水对建筑的侵蚀。这是庞贝古城长久以来最严重的一起建筑坍塌事件。

庞贝遗址中三分之二的残留建筑都面临坍塌的危险庞贝的许多宫殿和别墅都以奢华的雕塑和壁画作为装饰

  在这之前,已经一连下了几个星期的滂沱大雨,雨水渗入由多孔熔岩构成的地面,或是沿着斜坡流下来。地基在雨水的侵蚀下滑坡,古老的墙体已经无法支撑屋顶的重量,坍塌由此引发。庞贝古城有108 个岛状建筑群,其中12 个在去年的地图上被标注为红色,意味着它们被列为危险区域。已经岌岌可危的巨大建筑均不对游客开放。古城由4 条大街切割成“井”字布局,其中之一就是丰裕街。路面上铺着一块块石板,被无数游客的脚磨得光滑,镜面般反射着日光。丰裕街直通位于古城西南部的公共广场,长方形的广场聚集着神庙、集贸市场、官府等大型建筑,这里曾是庞贝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它们安静却骄傲地诉

  说着庞贝曾经的繁华。这掩盖不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从1748 年首次被发掘至今,庞贝古城遗迹的建筑结构一直非常脆弱。尤其是丰裕街,那一块块石板间的巨大水洼证明了恶劣天气对它的蹂躏。公共广场左侧的干道背靠巨大的土堤,这是庞贝古城中尚未被勘探的两处大型区域之一。在大部分遗迹始终遭受恶劣天气折磨的情况下,考古学家们拒绝进行其他挖掘工作。

  根据庞贝考古遗址总监Pietro Giovanni Guzzo 教授的说法,如今庞贝遗迹中三分之二的建筑都面临坍塌的严重危险。庞贝几乎又一次面临死亡,距上次被彻底湮没,已近2000 年。公元79 年8 月24 日,维苏威火山爆发。火山碎石和泥浆瞬间湮没了山脚下的庞贝,古罗马帝国最为繁华的城市在18 个小时内彻底消失。

  直到18 世纪中期,这座深埋在地底的古城才被挖掘出土而重见天日。这时候,人们惊异地发现,庞贝竟然因为一场灾难而躲过了岁月的侵袭。能容纳近2 万人的竞技场、一百家酒馆、三十多家面包甜品店、可容纳5000 人的大剧院、铺着整块大石板的步行街、雕花石砌的水池和精美的壁画全在眼前。

  如果说,2000 年前庞贝用自己彻底的毁灭守护永恒,那么现今,意大利真该为疏于保护这座古城遗址而羞愧。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为角斗士训练营的坍塌事件甚为恼火,他承认:“我们应该把这件事情看作是意大利的国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谴责意大利没有珍视这项在1997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代遗迹:“庞贝古城50 年来都在马虎的修缮工程中苟延残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意大利 Italy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主要由靴子型的亚平宁半岛和两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大岛西西里岛和萨丁岛组成。意大利在北方阿尔卑斯山地区与法国、瑞士、奥地利以及斯洛文尼亚接壤。该国首都位于罗马;而米兰是是世界时尚之都;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