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色生香法兰西 与洪晃住邻居的那个春节(3)

喜欢
大字
小字
《奢华旅行家》 | 2012年01月31日14:43

  法国之香 有一种血液叫美酒

  法国是美食美酒的故乡,在这里的旅行,自然离不开酒的陪伴,否则就会感觉缺了些什么。这一路喝过来,时常于微醺中体验风景,对我而言倒也别有一番滋味。

  我是勃艮第受洗、授勋的“酒骑士”,对勃艮第的葡萄酒比较了解,也很喜欢。勃艮第产的酒很醇美,有个性,但不如波尔多酒那样容易喝。我每次去法国都会买一些勃艮第和波尔多酒存在我们巴黎家的酒窖。每次从法国回北京都要从酒窖里拿几瓶已放熟的酒背回北京

  “上帝宠爱波尔多,给它好红酒,一样的纬度,一样的阳光,一样的水……”人们戏称,波尔多人是泡在红酒里长大的,波尔多是一个生在味蕾上的城市。波尔多每一个葡萄酒庄园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围绕酒的主题,我也作了波尔多葡萄酒之旅。每天参观那些隐映在郁郁葡萄园中古朴典雅的庄园城堡,品尝美酒等。2008年的香槟区之行我们有幸品尝了酒庄的美酒,那天晚上我们从2004年一直到喝到了1964年的Don Perignon美酒,当时还有调酒师亲自陪我们用餐。有一位一起同行的朋友是64年出生的,调酒师得知后,豪爽地为他特意的开了瓶64年的香槟王(Don Perignon)。这位幸运儿就是至情至性的指挥家余隆。那一餐,从头到尾都是搭配香槟,挺有特色。

  晶莹的玻璃吸管探入有着百年历史的橡木桶,从桶中吸取出少许琥珀色的液体,然后将这些液体逐一倒入我们面前一只只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杯中,一段珍藏了百年的历史就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同一年夏天,怀着对干邑原产地的好奇与神往我们南下去追寻了另一种酒文化,在这里也是调酒师陪着我们参观,和他聊得特投机,大有相见恨晚的意思。

  为了表达盛情,他特意为我们开了一瓶1904年的白兰地。接过盛着佳酿的酒杯,小心地啜一口,顿觉一股浓郁而醇厚的酒香浸入口中,从舌尖到舌根再到整个口腔,这股醇香浓郁而强烈地占据全部神经,就像一簇小小的烟花在口腔里骤然绽放,一切似乎猝不及防却又妙不可言。

  挥手作别热情的主人,我们驱车返回酒店,一路上只有我们的车辆穿过寂静的原野,路边不见人迹,满天的繁星下,起伏的山岗上,一排排伫立在夜色中的葡萄在风中摇曳,我知道,是那些无与伦比的酒的精灵们在静静生长,在悄然起舞。

  时间是从我手中的酒杯中滑过,彼时我正沉醉于一杯葡萄酒;时间是从我指中的刀叉中流过,彼时我正贪恋于一口蜗牛肉;时间也许是从我的镜头中掠过,此时我正欣赏一片碧绿的田野;用美来总结一次旅程,太过简单和直白,可这就是我最直接的感受,一种纯粹的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