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传奇配方 埃及法老与庶民的香水(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1月17日16:29
雾中开罗雾中开罗

  努尔丁回忆道,他曾为妻子特别调制过一瓶香水作为结婚5周年的礼物。调制的过程颇费心思,甚至在漫长的等待中,他不确定这到底会是什么样的香氛。香精、蒸馏水、酒精和其他的香料一点点汇聚在一起。当终于集满了一小瓶淡紫色的液体后,努尔丁和妻子一同将其打开。那一刻,迸发出“与生命一样持久的幸福”,他是这么描述那难忘的时刻的,“虽然生活的苦难也很多,但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就像美国著名调香师提菲所说:“我愿尝尽所有花香和苦难,去捕捉香水的美。而我想这苦难在埃及会尤为严重,在埃及,香水带来的苦难不是探寻,而是取舍。”这扑鼻的异香,属于远去的法老,也属于今天的埃及人,更属于全世界,这是暗香涌动的历史。而埃及人,降生、结婚、生子,直到死亡的整个历程,都浸润在对香水的迷恋中。

  告别努尔丁,阳光下的汗?哈利里市场更加忙碌,要知道,这里为海外香水制造商提供香精已经超过100多年。而穿梭在堆满香水瓶的一家家店铺就如同穿越时间的走廊—图坦卡蒙、拉姆西斯、哈齐帕苏、克丽奥佩特拉,这些以历史上伟大君主命名的香精名和店铺名,正将我们带回法老时代。

  香精的角色在古埃及社会更神圣到无以复加,最尊贵的祭司才有配制香料的权利,而且配制之前必定要举行特别的仪式。

古埃及壁画古埃及壁画

  还原传奇配方

  尼罗河西岸的伊德夫,是一座重要的古埃及神庙遗址,而这里,也是当时的香水实验室。在努尔丁的带领下,我们的出租车一路颠簸到达了距阿斯旺大坝105公里处的神庙。伊德夫是埃及最受崇拜的一座神庙,地位仅次于卡纳克神庙。神庙建于托勒密六世时期,用于供奉鹰头神霍拉斯,其主体建筑是一座18世纪60年代发现的宏大的多柱大厅。大厅四壁有许多浮雕,描绘的是霍拉斯和他的妻子海瑟约会之日的故事,而抬头看,天花板上还有努特女神的美丽浮雕。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