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传奇配方 埃及法老与庶民的香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罗 | 《世界》 | 2012年01月17日16:29

  这扑鼻的异香,属于远去的法老,也属于今天的埃及人,更属于全世界,这是暗香涌动的历史。而埃及人,降生、结婚、生子,直到死亡的整个历程,都浸润在对香水的迷恋中。

味道总是会成为开罗记忆的一部分味道总是会成为开罗记忆的一部分

  味道总是会成为开罗记忆的一部分

  清晨的开罗,薄雾正悄悄消散,溽热的气息随之一点点地袭来,从高大的清真寺塔楼尖顶上降临城市。渐次席卷整个城市的喧嚣声和汗?哈利里市场那缭绕不去的香精味道一起,将开罗人从睡梦中唤醒,开始新的一天。

几乎每一家香水店都会为顾客现场展示制作香水的工艺流程几乎每一家香水店都会为顾客现场展示制作香水的工艺流程

  走出旅馆来到大街上,味道就成为开罗记忆的一部分。阿拉伯咖啡、胡椒、桂皮、石竹花、茴香的味道与炸鸡店飘出的味道一起,在街道上冲撞。这其中,我还嗅到丝丝缕缕的香水味儿,若隐若现,绵绵不断,好像旅行了几千年不死的精灵。《旧约》中记载:摩西流放归来的时候,上帝令他奉献橄榄与香料制成的圣油。这不仅仅是传说,因为古埃及人4000年前就开始提炼香精了。今天尼罗河两岸那些庞大神庙的遗址中,还保留着古老的香精制作场所。

  在我循着这些气味寻找其历史与传奇纠缠不断的身世之前,一个出租车司机尚未停稳车子,便将大半个身子探出车窗朝我喊着“Sabah el ward”(早上好)。那么开始吧—去寻 找法老的香水。

一瓶10盎司的香精的榨取竟需数万朵鲜花一瓶10盎司的香精的榨取竟需数万朵鲜花

  市井有异香

  汗?哈利里市场比城市的其他部分更加喧闹,人潮和声浪好像是被香精激活的荷尔蒙四处冲撞。欲望满足后的兴奋、失败的生意带来的沮丧、兴致高昂的讨价还价。蒙面或不戴面纱的妇女,身着或传统长袍或摩登衬衫的男子,带着不同的香味走过。

  每一家香水店都会为顾客现场展示制作香水的工艺流程,从机器研磨香精原料、手工吹制玻璃香水瓶到香精勾兑调制香水等环节应有尽有,而出售的香料可分为香精、香料、花粉香精、水果香精、康复油等多个系列,客户购买了香精香料之后,还可选择一个喜欢的香水瓶,由专业技师现场勾兑成一瓶独特的香水。

  图坦卡蒙香水店的老板兼调香师努尔丁给我展示香氛的神奇。我抓起一瓶香精,他熟练地接过来,在一杯水里加了两三滴,慢慢搅匀,然后把它洒向室内各个角落。一丝丝橙花的香味渐渐升腾起来,钻入我的鼻子。房间外燥热和喧嚣带来的不安渐渐消失了,一股愉悦之情从内里渐渐占据脑神经。香氛留存持久,有小苍兰、月桂的香气依次窜出来,如舞蹈的精灵,微妙而自然。

  努尔丁满意地告诉我,埃及提炼香精的历史与金子塔一样漫长。古代埃及人用布裹上香草、花瓣,并由两个人不停地绞紧布条,将花草中的汁液压榨挤出,再经过诸如过滤、发酵等工序制成香精。一瓶10盎司的香精竟要数十万朵鲜花。埃及的香精不含酒精,也不含油脂,不会挥发。最有名的埃及香精中有一种叫白玫瑰,打开香水瓶盖,玫瑰香气萦绕屋宇竟有数天之久。而由埃及传统草药混合制成的“尼罗河的秘密”则有消除皱纹的功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罗 Cairo

开罗是埃及首都,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她由开罗盛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称开罗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