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金三角之旅 看黄金水道风云变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缅甸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1年11月30日16:55

   “金三角”(Golden Triangle)位于泰国、老挝、缅甸三国交界处,包括缅甸北部的掸邦、克钦邦、泰国的清莱府、清迈府北部及老挝的琅南塔省、丰沙里、乌多姆塞省,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镇3000多个。“金三角”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交通闭塞,山峦叠嶂,雨量丰沛,林木茂盛。因历史及环境等因素,该地区一直未被各国政府全面掌控,成为多家非法武装力量割据的三不管地带。当地居民种植鸦片的历史长达百年,并通过当地毒枭集团制成海洛因等多种毒品,每年经“金三角”贩运的海洛因占世界总量的60%至70%,因此它与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边境的金新月地区,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交界的银三角地区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源。

泰、缅、老三国交界的“金三角”水域泰、缅、老三国交界的“金三角”水域

  提起“金三角”,很多人便会想到罂粟花和海洛因,穿梭于热带丛林的非法武装,重重危机的运毒通道……20世纪以来,许多极负盛名的大毒枭横行于“金三角”,通过装备精良的轻重兵器公开与周边各国政府军对抗。从2002年开始,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地方武装势力相继禁种罂粟,大规模转型种植大米、蔬菜、甘蔗、橡胶等作物,但在老挝、缅甸和老挝之间的湄公河航段,新毒枭们又找到了栖身之地,除了海洛因,大量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流向世界。

  >>初抵大其力

  凌晨4点我就出发了,直奔上海浦东机场,这一次我的目的地很明确,先飞抵泰国曼谷,然后转车从曼谷北上,赶到900公里之外的“金三角”湄公河区域。这片神秘之地到底是什么模样,会不会找到与惨案相关的一些蛛丝马迹?我找了一位当地向导,他叫彭嘎塔拉,对“金三角”非常熟悉。根据我的要求我们一起制定了行程:首先去泰国北部的清莱市,然后北上到达泰国边境小城梅塞,从梅塞边防哨卡进入缅甸,抵达我此行的第一站——“金三角”的城市之一大其力(Tachilek)。

经过一整天舟车劳顿到达了“金三角”湄公河经过一整天舟车劳顿到达了“金三角”湄公河

  从清莱市到梅塞全程60公里,前方有警察的岗哨临检,走私车与毒品是检查的重点,所以公路两边经常排起长龙。进入缅甸边防不需要填写任何表格,由边防人员负责拍照,制作一个简易的出入境通行证,同时留下护照,等回来时再拿着这本出入境通行证换回护照。大其力的两个边防站每天人来人往,因为泰国人在缅甸开店铺,缅甸人又到泰国去打工,每天上下班都要过境。向导颇有感慨地说,这个城市本来属于泰国,由于打败仗弄丢了。

这是缅甸境内另一座漂亮的寺庙这是缅甸境内另一座漂亮的寺庙

  和泰北许多城市一样,大其力的主要交通工具还是摩托车,街上有很多卖烟的小贩,身上除了烟盒还背着营业执照。一位中年妇人上前推销香烟,我花了600泰铢买了两条送给向导,之后又碰到几个鬼鬼祟祟的年轻人,开价低很多,只要100泰铢,我又买了一条。打开两种烟才知道好货不便宜,100泰铢是标准的假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缅甸 Myanmar

缅甸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国家,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与印度和孟加拉国为邻。2005年,缅甸政府将首都从境内最大城市仰光迁至新都内比都。缅甸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该国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60%,农产品有稻米、小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