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海岛五级跳 体验海岛间的不同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国 | 《穿越》 | 2011年10月25日17:24

  苏梅岛 旅馆当头一棒

  我们是在8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赶到苏梅岛(Koh Samui)的。既非旅游的热门季节,想来在那通码头周边找家旅馆像吃一小片蛋糕(a piece of cake),几番被拒后我才恍然,一定是因为附近帕岸岛进入倒计时的满月派对,把这几天变成了房源紧张的旺季。幸而有的旅馆因为简陋而不被人青睐,比如这家Seaview旅馆,我们二话不说立刻投宿。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海岸线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海岸线

  晚饭后回到旅馆,同伴叮嘱明天出发时要把所有的现金带在身上。我打开拉杆箱找到装美元的信封,突然手指僵住——信封是空的!记得入境第一天钱还在,一路上除了放在巴士底座都没有离开我的视线,直到5个小时前来到这家旅馆。“微笑之国”送给我的见面礼竟是温柔一刀?我可不认为自己有这个荣幸。

  当我像强迫症似的把所有口袋翻了N遍后,不得不相信,的确是有人跟我开了一个绝非善意的玩笑,而这个人不是潜伏在巴士底座,就是在这家旅馆里。巴士鞭长莫及,我没有别的选择,只得在旅馆上赌一把了。

  一早起来,同伴开摩托车载我去找警察局。感谢佛祖,在这个周末警察没有缺勤,但值班的两人都听不懂英语。过了5分钟,进来一位趿着拖鞋的中年男子,不修边幅像个邻家大叔。他示意我们坐下。

  “发生了什么事?”大叔用英语说。

  虽然疑心他不是警察,但其泰然自若的神色给人一种感觉:他有能力帮助我。我说房间没有破门,但钱不见了。听到盗窃数目挺大,大叔和别人交换了吃惊的眼神,叽里咕噜讨论起来。最后他缓慢地开口了:“那你想怎样办?是写个具体的报告还是——?” 

  我不想走那么麻烦的程序,就说:“先生,我不想抱怨谁,只想弄清楚旅馆里有没有人在我外出时进入了房间,走廊里安装了摄像头,只要警察帮忙调出视频来一查便知。如果没有人进去,说明在其他地方被盗的。”他点头同意。

  在国内生活多年的我从来没有尝试通过警察解决纠纷,在陌生的泰国更吃不准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但若是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就不至引发敌意或轩然大波吧?泰国人是否真正友善,正好以此作试金石。

  大叔和一名警察来到旅馆,找到那位温驯的女店员,刚说了几句,对方就脸色大变,好像听到了最难以置信的事情,一会儿慌张地点头,一会儿又坚决地摇头。听警察说完,她焦虑地对我说:“请你相信我,自从你进了房间,我的工友就没有进去打扫,请你相信我。”我安慰她,也许没有人进去,只要看视频录像什么都明白了。 

  女店员开始打电话,没多久老板娘赶到,身后还跟着几名女将,大约是亲朋好友过来帮着打气的。老板娘有六十多岁,打扮挺利索,我们目光相遇,她微微点头,意思像是“我知道你的事了”。女店员诚惶诚恐,老板娘神情倒正常,没有责备光火。大叔跟她交谈起来,两人看上去像拉家常似的,絮絮聊了好久。他们不会想拖延时间蒙混吧?我沉不住气了——

  “对不起,什么时候能看到他们的录像?” 

  “耐心点,已经通知网络公司了,他们会来的。”大叔还是不慌不忙。

  他说得对,我应该平复一下心情。从昨夜折腾到现在,整个身子似乎只剩下脑子这一样东西在忽忽运转,当它停滞下来的时候,我才发觉外面风雨交加雷声轰鸣,肚子也开始放声抗议。此时一屋子的人陷入无所事事的等待,大叔抄起大厅里的时尚杂志翻阅着,几个人睡眼惺忪地打起哈欠。等了约莫一小时,网络公司的人才赶到。

  一通忙活后,电脑上出现了下午3:30到9点这段时间的视频,人们驻足电脑旁静静观看。记录显示,期间有六七人次经过我的房间,有清洁工人,也有其他旅客,但他们都没进入房间。视频胜于雄辩,我对老板娘说:“旅馆没有问题。很抱歉给你们添麻烦了,对不起!”这位老妇人淡淡一笑,说了句泰语,应该是“不会介意”之类的话。

  误会消除了,旅馆里微妙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坦坦荡荡,人们各自散去,该做什么去做什么。我鼓起勇气问女店员:“我们要去帕岸岛和龟岛,几天后才回来,可否将一部分行李寄存在这里?”她点点头,没有半分犹疑。我既喜又惊且愧,完全想不到她会这么宽厚合作,可以心无芥蒂地接纳一个曾经不信赖她们的人。

  离开旅馆,我们一身轻松地登船前去帕岸岛。虽然折腾了半天钱还是没有失而复得,却无意中触摸到这里的人情世味,算是一种奇特的回馈。我庆幸当初没有忍气吞声认倒霉,才有机会发现泰国人的通情达理,及时修复了差点崩溃的安全感,不然,也许我根本无心体会后面的旅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国 Thailand

泰国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东临老挝和柬埔寨,南面是暹罗湾和马来西亚,西接缅甸和安达曼海。是亚洲重要的旅游国家之一,迷人的热带风情以及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佛教国家,..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