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外面的人:孟诺派教徒在玻利维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玻利维亚 | 《穿越》 | 2011年10月25日17:02

    没有汽车,没有电视,没有音乐,孟诺派教徒们从欧洲迁徙到俄罗斯、到加拿大、到墨西哥,再到玻利维亚。他们害怕技术,保持信仰,自觉或不自觉地,他们成了世界外面的人。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奇怪的人,他们自觉地站在现代的外面、世界的后边。

孟诺派教徒的家庭里,儿女们都必须承担劳动,女孩多是负责一般家务以及挤牛奶孟诺派教徒的家庭里,儿女们都必须承担劳动,女孩多是负责一般家务以及挤牛奶

  他们是孟诺派教徒(Mennonites),属于基督教重浸派的一个分支,核心主张是非暴力、不抵抗、和平主义和志愿服务。16世纪时,一部分教众相信只有成年人才有选择宗教的权利,因而拒绝婴儿洗礼,从新教中分离出去。此后几经迁徙、传续,其中一队人马来到了玻利维亚的圣克鲁兹(SantaCruz),在城郊建起了一个相对封闭的聚居区。

  目前约有15000名孟诺派教徒居住在这个社区里。在整个玻利维亚,截止到去年,孟诺派教徒已经达到6万余人,而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一小支的信仰散落在6大洲的50多个国家里,甚至包括中国,其中以埃塞俄比亚、加拿大、刚果、美国等国人数最多。

男人在农场做工,男孩也要帮助父亲做一些杂活,比如帮奶酪厂装卸牛奶男人在农场做工,男孩也要帮助父亲做一些杂活,比如帮奶酪厂装卸牛奶

  在北美,孟诺派教徒还组织起了慈善机构,在飓风、洪水等灾害中为人们提供援助,积极为现今世界的和平与社会公正做出贡献。而在玻利维亚的这一脉香火却保守着最传统的教义,也保守着自己手里的那点生活。

  他们吃自己种的食物,穿自己制的衣服,自给自足,不用电视、不用电脑、不用洗衣机。他们对外界的新奇发明不感兴趣,而是选择以身作则,维持着旧式的礼仪和风貌。

  家庭内部保持着等级制度,女人照顾家庭,男人外出工作。说是外出,其实也只是在当地农场或者奶酪厂里干活,男孩子们还会在一旁帮忙装卸牛奶或者沙子。闲暇之余,男人就三三两两围在农场或工地旁聊天,而孩子们在旁边玩自己的。妇女们则聚集在家里,制作食物抚养小孩,在草原上晾晒衣物,帮女儿剪头发,有时主妇们还会围坐一起唱圣歌。

  村子里其实没有太多的玩具可供孩子们玩耍,于是到处可以见到挤牛奶的姑娘、放牛的小伙儿。男孩穿着衬衫和背带裤,女孩则是清一色的碎花连衣裙,这些都是此地的传统服饰。更小的孩子们则只有奔向农场、房屋、拖拉机、马车,和其他小伙伴抱着鸡、牵着狗、养着鹦鹉,在泥地和草场里嬉戏,对着野花照镜子,躲在星星下说悄悄话。

  马车是村庄中唯一被允许的交通工具。于是老人、小孩都坐在各自的马车上在田野间穿梭,一家人外出,也只能挤在一架马车里。

  若是哪家有新生儿降临,按照教义不会立刻举行洗礼,但大家庭的成员们以及村庄里的邻人会一样爱他或者她,并且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个哇哇坠地的崭新的孟诺教徒。(作者:吴琦)

  相关阅读:

  组图:玻利维亚奥鲁罗狂欢节开幕

  玻利维亚奥鲁罗狂欢节的起源

  世界上最独特的奇观 玻利维亚红色之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玻利维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